林鄭回應撤例內情:由港府提出、中央支持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9月05日訊】港特首林鄭月娥4日宣布撤回《逃犯條例》修訂草案,但示威者不接受,重申「五大訴求,缺一不可」。林鄭5日再開記者會,回應撤例內情。她稱,這次撤例的決定是由港府提出,中央政府對此表示支持。

持續近3個月的香港反送中運動出現了新的轉折,9月4日,香港特首林鄭月娥在電視講話宣布撤回修例草案。因為她沒有回應市民的其它4大訴求。示威者對此不接受,認為「太遲、太少、太假」,重申,「五大訴求,缺一不可」。

9月5日中午11時15分,林鄭再次召開記者會,她重申4日提出的4項行動。

1,保安局局長將在立法會復會後撤回條例草案,不須經過辯論、發言及投票。
2,推動「監警會」工作,並且增加來自英國、加拿大、紐西蘭等國的專家和新成員。
3,她將與各部門主管走入社區與市民對話。
4,將獨立研究及檢討社會深層次問題,希望藉由對話平台,解決香港各種問題。

對於為何現在才正式撤回逃犯條例?這是港府的決定,還是中央政府的決定?

林鄭說,她最近見了不少人,來自不同政治立場,展開對話前要有基礎,所以4日提出的4項行動是對話前的基礎,她對撤回修例從來沒有改變想法,6月15日已經宣佈暫緩修例,7月又說法案「壽終正寢」,表明沒有計劃修法。

她還說,這次撤回的決定是由香港政府提出,展開修例工作的決定也是由香港政府提出,中央政府一直遵循「一國兩制」,明白她的決定,對她尊重和支持。

林鄭此前撤例被拒 

8月底,路透社曾引述三名知情人士報導,在中共國務院港澳辦和香港中聯辦8月初就香港局勢舉行座談會之前,林鄭已經向北京提交了探討反修例示威者5大訴求的評估報告,並分析對哪些訴求作出讓步有可能平息這場亂局。

香港示威者提出的5大訴求包括:撤回修例草案、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實施雙真普選、撤銷反修例抗爭者的檢控,以及撤回對示威活動的「暴動」定義。

一位匿名資深港府官員揭露,在5項訴求當中,撤回修例草案及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被視為政治上最可行的,滿足這兩個訴求被認為能緩解當前的香港政治危機。但北京當時駁回這項建議,也下令林鄭不得向反修例示威者讓步。

如今林鄭宣布撤回修例草案,中共外交部、港澳辦以及中央級官媒,均沒有就林鄭月娥撤回修例草案發聲。

而在此前的一天,港澳辦3日剛舉行新聞發布會,發言人楊光還宣稱,支持港府施政、港警執法,要「止暴制亂」,而港人打着「5大訴求」的旗號,挑戰「一國兩制」底線,是「赤裸裸的政治恐嚇、政治要挾」等。

中央社稱,4日下午開始,中共外交部、港澳辦,都被媒體追着問撤回修例的反應。但這兩個單位直到發稿時分,都沒有任何回應。而當天下午,這兩個單位都在全程緊盯林鄭會見建制派人士的動向,乃至於直接向與會者打聽。

報導稱,如此重大的政策轉折,預料官方不可能持續保持沉默。據研判,北京的正式態度,可能會由外交部駐港公署或中聯辦先行發表,但也不排除交由自媒體以評論方式,迂迴表態。

林鄭撤修例 港人怒火難平

目前,北京政、媒、學界傳言四起。其中流傳較廣的是,林鄭月娥宣布撤例,應是獲得北京的同意。至於香港反送中抗爭是否會因林鄭月娥宣布撤例而緩和,北京政、媒、學界人士多數認為不會。

香港的輿論也普遍認為,港府現在的回應「太遲、太少、太假」,擔心這是中共「以退為進」,為啟動《緊急法》做鋪墊。

民主黨主席胡志偉認為,林鄭不回應市民對警隊濫權的民憤,卻強調嚴正執法林鄭月娥的回應是「太遲、太少、太假」,是「假讓步、真鬥爭」,在分化港人,為啟用《緊急法》鋪墊。

民主派召集人毛孟靜表示,林鄭現在撤回已經「太遲了」,社會傷痕仍在流血,民主派不會代表在前線被打得頭破血流和面對監禁的抗爭者發言,不能接受林鄭的「政治表演」。

她還說,林鄭新任命的兩位監警會成員,都是她「自己人」,親中共人士,根本談不上獨立。林鄭是用自己人調查自己人,「監守自盜」,明顯有意維護警察違法行為。

余黎青萍6月曾提出「四不」:不適合設立調查委員會、不適合特赦、不適合放棄司法審訊和不適合向尋求外國支持的人退讓。就是不能答應民眾的任何要求。

而林定國在任職大律師公會主席期間,在備受爭議的「一地兩檢」問題上,沒有對此提出任何質疑,等於是答應了中共的要求。

公民黨黨魁楊岳橋則表示,林鄭是「活在時差當中」。過去幾個月,香港人已經活在警隊的恐懼下,現在必須有獨立調查。反送中不會終結「五大訴求、缺一不可」。

范國威議員則認為,林鄭所謂的「四大措施」是「包藏禍心」。因為警暴、警黑勾結的「潘朵拉盒子」已經打開,沒有獨立調查,就無法制止警方過度使用武力。

民陣召集人岑子傑認為,撤回修例是好的開始,但遠遠不夠。如果林鄭真心要平息風波,至少還要成立獨立調查委員,並撤回所有與運動有關的控罪,特赦被捕的人。

建制派議員田北辰也表示,社會焦點已不在撤回修例,應該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他認為這是「今時今日、百分百必須要做的事」。

而中大學生會長蘇浚峯表示,大專學界的行動會持續,包括繼續籌備罷課。他說如果放棄抗爭,會對不起為反修例運動犧牲的人以及被捕者的付出。

公開報導顯示,港警至今已經拘捕了近1200人,部分人被控暴動罪,最高可判囚10年。另有3人失去了眼睛,還有8人死亡。

(記者李芸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