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習近平親信直接向林鄭授權 港澳系統不滿攪局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9月05日訊】反送中運動以來,一向低調的港首林鄭月娥近日忽然動作頻頻,對港人軟硬兼施。有未經證實的北京消息指,習近平上月拍板對抗美國、拖住香港的策略,習一名親信繞過港澳系統直接向林鄭授權,但引起港澳系統極度不滿。

《大紀元》9月4日引述來自北京的消息說,習近平在北戴河會議後,馬不停蹄的帶領栗戰書、劉鶴、丁薛祥等親信趕赴甘肅,是因為不信任中央的各派官員,需要找一個北京之外的地方,和親信部下商討如何應對美中貿易戰、香港局勢、經濟下滑以及台灣大選等棘手問題。

消息稱,甘肅密會的結論是,對於美中之間的全面經濟戰爭,北京要拉攏歐日與美國對抗。而對於香港問題,則需要拖住局勢,避免直接派兵、在港實施大陸法律或者宣布緊急狀態,因為這會令中共在國際上成為眾矢之的,讓美國輕鬆組成反共聯盟,也會促成台灣島內親共的國民黨徹底崩潰。

因此,8月23日,習近平返回北京的當天,立刻下令宣布對750億美元美國產品加徵關稅。

消息還說,也是在這一天,一位官至政治局委員的習近平親信,繞過中共國務院港澳辦和中聯辦,直接給林鄭月娥打電話,傳達習近平的指示,中心內容有兩點,一是北京不會派兵,要求港府採取「一切可以動用的手段」解決問題,二是「全力支持林鄭月娥執政」。

之後有港府高官傳言,過去幾週意氣消沉的林鄭突然「戰意大增」。24和25日,一度暫停施暴的香港警隊再次對示威者採取強硬措施。27日,林鄭暗示或動用「緊急法」。30日,港警開始大肆抓捕抗議領袖和泛民議員,31日港警暴力再度升級,並出動水炮車,甚至在地鐵內無差別毆打市民。

與此同時,北京卻放軟了姿態,與港府合演雙簧。中共黨媒24日開始向港人示好,拉攏「大部份反對暴力」的香港市民,繼續攻擊「極少數非法暴力抗議者」,對港人採取分而化之的手段。

北京消息還說,習近平直接和港府接觸並下達指令,引起了中共港澳系統的不滿。一些中共黨媒突然提高恐嚇港人的調門,甚至引述梁振英的說法,指責抗議人士試圖「奪取政權」。港澳辦發言人則強調出兵「合法」,嚴詞拒絕香港「雙普選」。香港8.31大遊行中,多名疑似警方人員喬裝縱火,意圖擴大事態。

引人注意的是,台灣中央社日前亦刊發特稿,稱港媒傳出林鄭月娥下午4點將會見建制派人士,表達正式撤回逃犯條例後,中共外交部、剛第4度對香港反送中表態的港澳辦,都一直被媒體追問反應。但這兩個單位直到發稿時分,都沒有任何回應。報導說,這兩個單位下午都在全程緊盯林鄭會見建制派人士的動向,乃至於直接向與會者打聽。

觀察人士認為,這顯示中南海確有可能繞過了港澳辦系統直接授意林鄭。

此前,路透社剛剛公布了林鄭的閉門講話錄音,林鄭稱願意「掛冠請罪」,並指北京不會動兵等等。9月4日,林鄭突然宣布將正式撤回修例。外界紛紛猜測,林鄭舉動是否出自北京授意。而9月4日當天,就有消息透露習近平直接向林鄭授權,時機顯得非常微妙。

香港歷來是江派大佬曾慶紅的地盤,中共港澳系統大多出自他的門下。目前負責港澳事務的政治局常委也是出身上海幫的韓正。香港亂局因此被指帶有中共內鬥的因素。早前有消息指,反送中運動爆發令北京震驚,當局指責港府和港澳系統提供假情報,令北京陷入被動,林鄭因此被削權,已成為「跛腳」港首。

(記者谷珄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