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又查獲大量中國芬太尼 足以殺死1400萬美國人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9月01日訊】美國聯邦調查局(FBI)日前宣布,在維吉尼亞州(Virginia)抓捕一個在美國多州販賣毒品的團伙,並繳獲了30公斤來自中國的廉價芬太尼(fentanyl),其數量足以殺死1400萬人。

維吉尼亞東區檢察官特威利格(G. Zachary Terwilliger)在一個新聞發布會上說,在被指控的39人中,有一人從上海訂購芬太尼並通過美國郵政運送到紐波特紐斯(Newport News)。

他表示,目前,美國正加大力度向中共施壓,要求中方協助美國打壓毒品走私貿易,讓美國更好的偵查郵件快遞中是否藏有毒品。

「我們必須讓中國人(中共)停止這樣做(向美國輸出毒品)」,特威利格說,「我們也必須非常善於在美國郵件中監測到它(毒品)。」

美聯社報導說,這起案子的破獲共涉及120多名執法人員,分別來自30家位於弗吉尼亞州、北卡和德州的聯邦、州府和地方執法機構。除大量芬太尼外,當局還繳獲了24支槍、大量海洛因和可卡因(cocaine),以及超過70萬美元的現金。

不過,美國消費者新聞與商業頻道(CNBC)日前引述知情人士透露,中美官員在29日進行的工作級別通話中,中方妄圖以「限制芬太尼(fentanyl)出口有進展」為由,要求美方「放寬關稅」。

中美貿易戰持續至今仍未有任何緩和跡象。本週日(9月1日)起,美國將對1,120億美元中國商品加徵15%關稅,並於10月1日起對額外2,500億美元中國商品的關稅,由25%提高到30%。

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30日表示,9月的中美貿易談判將如期舉行,但並無計劃取消9月1日起加徵的關稅。川普並強調,美國將會勝出貿易戰。

而早在去年12月1日,川普和習近平會面解決美中貿易問題時,談論的一個重要話題就是解決芬太尼的問題。根據白宮會後發表的聲明,中方所做的4個承諾之一就是管制芬太尼出口美國,指定芬太尼為管制物質。

今年6月底,在日本大阪舉行的G20峰會上,習近平同意將芬太尼列為「管制藥物」,並再次向川普承諾,將嚴控芬太尼輸往美國。但至今,該承諾始終未有兌現。

美國芬太尼絕大部份源自中國

根據公開資料,芬太尼(英語:Fentanyl)是一種強效的、類鴉片止痛劑,起效迅速而作用時間極短。此鴉片類藥品原本用於鎮痛和麻醉,可以激活人體的鴉片受體產生快感,但同時容易產生依賴性而成癮,並最終導致吸食者因難以呼吸而死亡。

美國的芬太尼95%以上來自中國,通常以郵政快遞或從墨西哥邊境進入美國。芬太尼毒性比海洛因(heroin)強50至100倍,但比海洛因價格低廉且容易運輸,成為新一代「毒品之王」,去年大約有7萬美國人因芬太尼而死亡。

就在幾天前,8月25日,墨西哥海軍秘書處(Secretariat of the Navy of Mexico,SEMAR)宣布破獲了一起大規模走私毒品芬太尼的案件,被查獲的芬太尼重量約為25.75噸,這些芬太尼粉末均來自中國上海,並將運往墨西哥西北部錫那羅亞州(Sinaloa)庫利亞坎市(Culiacán)的錫那羅亞販毒集團(Sinaloa Cartel)總部所在地。

打擊芬太尼在美國氾濫,一直是川普總統的優先事項之一。川普總統曾在2017年8月就鴉片類藥物濫用造成的危機(opioid crisis),宣布國家進入緊急狀態,並承諾要「花費很多時間、很多努力、很多資金來應對這一場危機」。

2018年,川普總統簽署了兩黨立法,對抗類鴉片藥物危機,其中包括允許美國郵政服務(USPS)篩檢海外包裹中是否含有芬太尼,並由國土安全部和聯邦海關與邊境保護局監管。

同年8月,川普在一個內閣會議上形容說,應對來自中國的以芬太尼為主的類鴉片毒品,這「幾乎是一種形式的戰爭」,毒品「正在殺死我們的人民」,「我對此非常堅定。這是一個恥辱,我們可以阻止它」。

(記者蕭靜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