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又添貿戰新武器 彭博:美擬追索萬億清朝債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9月01日訊】中美貿易戰打打停停、一波三折,屢屢爆出意料之外的新情況。日前有美媒爆料稱,美國手上一批價值上萬億美元的「古董級債券」,或可成為美國政府在美中貿易戰中的新武器。有分析指,這批債券雖出自清朝,但中共一直自認是唯一代表中國的合法政府,並不承認中華民國的合法性,因此按國際慣例,中共政府要想名正言順的代表中國,就應該承認這筆歷史債務。

彭博社日前報導稱,美國手上大批來自清朝時期的古董級債券,或可成為川普(特朗普)在中美貿易戰中的下一個「武器」。

這批債券是清政府1911年為資助湖廣鐵路建設而出售的國債,被稱為「湖廣鐵路五厘利息遞還英鎊借款債券」,該債券的合同期限為40年。這批違約債券過去一直收藏在美國民間,被當作古物在坊間流傳。清朝被取代之後,中共政府並沒有承認這些債務,但川普與他的經濟團隊顧問們,認為這些債務可能仍是有效的。

清政府1911年為資助湖廣鐵路建設而出售的國債。(網絡圖片)

報導引述美國債務人基金會的共同創辦人比安科( Bianco )的觀點表示,中共政府認為這筆債務來自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之前,所以不予承認;但中共同時又強調自己是中國所有合法權利的繼承者,這兩個說法是相互矛盾的。

比安科說:中華人民共和國將其違約的主權債務視為1949年前的中華民國債務,但這樣做與中共政府聲稱自己是中華民國主權的唯一繼承者相互矛盾。如果中共政府不償還債務,就應該禁止它在國際市場上發行新債券。

比安科還特別指出,中共政府目前拖欠的該債務超過1萬億美元,若考慮上通貨膨脹和利息等因素,這些古董債券的現值可能比中共政府目前持有的美國債券的價值更高。

報導表示,現在有人希望這些債券能成為川普與中共鬥爭的有用政治槓桿,而川普政府也在研究可否對這些有百年歷史的中國債卷恢復債權主張。

報導並披露,美國總統唐納德•川普、財政部長史蒂芬•姆努欽和商務部長威爾伯•羅斯已經會見了債券持有人及其代表。

杜克大學法律教授古拉蒂( Mitu Gulati )在接受彭博社的採訪時表示,就法律層面來看,這些古董級的債券確實可能有效,不過或許需要有一位「非常聰明的律師」才能重新激活這些債權。

他表示,現在有關問題的爭論焦點是訴訟的時效問題,以及中國國內政權更替後,新政府繼承前任債務的法律義務模糊。但大多數人同意,政體繼承其前任債務是一項法律原則,大多數政府會選擇尊重舊債券,部份原因是他們不想疏遠可能購買新債券的投資者。

事實上,當年清政府被推翻後,中華民國政府並沒有拒絕承認這些在外發行的債券,還一直按時支付該債券利息,直到日本侵華戰爭爆發以後的1938年才停付。而中共1949年建立政權後從未承認過這些債務,但這並沒能阻止數十年來美國人對這些債務的追討。

海外有輿論稱,現在中共面臨的尷尬局面是,如果堅持不還錢,那麼債主國就可以不承認中共政府為合法政府;如果還錢吧,中共又不甘心看著萬億美國國債一筆勾銷。這真是「屋漏偏逢連夜雨,船遲又遇打頭風」!

(記者竺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