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人參加反送中遊行 大膽講出心裡話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8月30日訊】香港反送中運動持續近3個月,除了香港民眾一如既往地抗爭外,不少大陸民眾也冒着很大的風險支持香港人,一些人甚至走上香港街頭,走入抗議者的行列。他們認為,香港提供了在大陸無法享有的自由。

自1997年香港主權移交以來,已有累計一百多萬人從中國大陸來到香港工作、學習和生活,不少人的政治觀念在這裡重塑。《華爾街日報》報導,6月16日,24歲的女研究生陳女士穿上黑色T恤,加入了2百萬人的反送中抗議遊行。

在人山人海的人潮中,陳女士認為自己不會被中共當局認出來,因此在遊行過程中沒有戴上口罩。今年6月4日,陳女士第一次參加了紀念六四30週年的維園燭光晚會,並對當時18萬名參與者沒有留下任何垃圾,感到驚嘆。

然而令她感到憤怒的是,對於引發反送中抗議浪潮的《逃犯條例》,中共官媒不但稱該法案得到「廣泛支持」,而且隻字不提超過百萬人參加的反送中大遊行。

支持香港反送中抗議的大陸人並不只是陳女士一個,中國公民貝蒂.徐今年夏天從香港一所大學畢業後一直留在香港,她參加了多次抗議活動,並在微信上發布了相關照片。

她參加8月13日在香港機場的集會時,目睹了兩名疑是中共特務的大陸男子被示威者毆打的場面。當晚一夜沒睡,最後想清楚了:打人是不對的,但抗議活動的根本理由沒有改變。

8月18日,170萬人在雨中和平遊行,貝蒂.徐也是其中的一員。她說,香港人比以前更讓她感動,在發生了這麼多事情之後,他們仍然團結一致,而這就是她仍和他們站在一起的原因。

現年47歲的林女士是一名家庭清潔工,15年前從中國南方來到了香港。她說自己從未參加過遊行,但她十幾歲的兒子參加了,經過幾次激烈爭執後,兒子說服了她,反對引發抗議活動的《逃犯條例》。

林女士說,自己在沒有言論自由的環境中長大,不在乎該條例是否通過。但是她的兒子不會習慣的。

她說,中國雖然富有了,但「人權記錄卻仍然那麼糟糕」。

這些在港的大陸人很珍視香港的自治權,尤其是這裡的法律體系和內地無法享有的言論自由。然而,他們支持香港冒着很大的風險,中共當局正在深圳邊境口岸檢查旅客的智能手機,尋找參與示威活動的證據,有人因此被扣留數小時,甚至數天。

即使如此,一些大陸民眾甚至冒險「肉身翻牆」,親身體驗香港的抗議氛圍。一位大陸律師參加了818維園170萬人的流水式集會遊行,親身了解事情原委,並在現場進行直播。

他在視頻中說,在大陸的很多朋友得知他去香港後,托他帶祝福給香港人,「不是所有大陸人都恨他們、罵他們」。

不過,他也因此受到了中共當局的壓力,被迫匆匆返回大陸。他甚至擔心可能會因此丟掉他的律師執照。

還有不少大陸網民通過網路「翻牆」聲援香港。有不少網友還效仿香港市民,在網路上傳身份證或護照,以示對香港民眾的支持。

湖北武漢網路活躍人士周芳女士表示,她看到香港年輕人上街抗爭惡法的情景,感動得流淚了。

湖南長沙網民潘鳳華讚揚香港人的抗爭精神,她說香港學生在香港立法會門口抗議的行為,給了她很大的鼓舞,「也讓我們以後在大陸抗爭,提供很多我們可以效仿的經驗」。

大陸網友「yu」在香港社交媒體上留言說,「你們做的真的很好,抵制惡法爭取普選,不要讓香港變成大陸」。

網民「kooyoo」表示,「所有有良知的人都會支持你們的。祝福香港」。

網友「高絲」說,「永遠忘不了在我們最困難的時候,香港百姓給我們的幫助,現在是香港最困難的時候,盡一切努力,永遠和你們站在一起」。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