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一閱兵規模空前 習近平舞劍意在何方?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8月30日訊】中共官方週四正式宣布,10月1日北京將舉行有10萬人參與的大規模慶祝活動,國家主席習近平將發表演講並主持閱兵儀式,而閱兵的主題則是「堅定維護核心」,閱兵儀式上還會有一些新的武器裝備首次亮相。有輿論認為,中共黨媒近期對習的宣傳熱捧、冷箭交替出現,凸顯中共高層內鬥詭異而激烈,習正急需利用閱兵來鞏固自己的地位並震懾政敵。

北京時間8月29日,中共國務院新聞辦公室舉行新聞發布會,宣布在10月1日中共建政七十週年將舉行大型慶祝活動。

中國官方正式宣布,10月1日舉行慶祝新中國成立七十週年活動,國家主席習近平將發表演講及主持閱兵儀式,閱兵主題是「堅定維護核心、體現時代特色、彰顯國威軍威、激發愛國熱情」。盛傳射程可達美國本土的「東風41型」洲際彈道導彈首次亮相。官方稱將組織十萬人參加慶祝活動。

據發布會上中共官方的介紹,「十•一」當天,先在天安門廣場舉行慶祝大會,由習近平發表演講;然後舉行閱兵儀式和群眾遊行,慶祝活動和閱兵的規模比以往都更大。

中共中央軍委聯合參謀部作戰局副局長蔡志軍在這次新聞發布會上介紹,閱兵儀式將由習近平檢閱受閱部隊;閱兵主題是「堅定維護核心、體現時代特色、彰顯國威軍威、激發愛國熱情」;閱兵部隊則分為徒步方隊、裝備方隊和空中梯隊三部份,其中裝備方隊會重點展示中方自主研發的武器裝備,其中有不少新的武器裝備是首次亮相。

當被問及閱兵儀式上會否展示新款重型武器東風41型洲際彈道導彈時,中共官方表示會「適時公布」。外傳中共推出的東風41型洲際彈道導彈射程為14000公里,可由中國發射至美國本土。

至於群眾遊行部份,中共官員稱會有10萬人參加,將安排組成多個方陣並有花車配合。

清華大學前政治系講師吳強接受《自由亞洲電台》採訪時表示,北京此次的大閱兵已準備多時,毫無疑問,首先是要突出維護習核心的權威。他說:「實際上是表達對習的效忠,並且體現習對軍隊的絕對控制。其次閱兵所要展示的新型武器,會圍繞著對台作戰,甚至跟美國較勁的安排來進行。」

時政評論人士唐靖遠則對新唐人記者表示,今年中共「十•一大閱兵」的主題定位於擁護習核心,恰恰說明習近平當前的權威和地位出現了不穩現象,甚至受到了某種程度的衝擊。尤其愈演愈烈的貿易戰和持續延燒的香港抗爭,讓習近平的政治權威遭遇了空前的挑戰。而近期中共文宣系統對習近平一邊高調熱捧甚至高呼萬歲,一邊又暗放冷箭,抬出鄧小平廢除領導終身制來給他挖坑,這些詭異的現象都折射出中共高層的內鬥依然激烈,所以習近平急需通過閱兵等方式來強化鞏固自己在黨內的政治地位並震懾政敵。

事實上,中共黨媒近期對習近平的個人崇拜宣傳出現了一個小高潮。首先是中共喉舌《人民日報》從8月2日起開始模仿文革版面,連續在頭版顯著部位以粗體紅字刊登習近平語錄。然後在一個星期前習近平視察甘肅期間,中共喉舌媒體也發表了充滿溢美讚譽之辭的系列報導,高調宣傳「人民領袖人民愛」、「人民領袖愛人民」,甚至在中共央視播報的錄像畫面中,萬歲聲音不絕於耳之際,有當地人打扮但操著標準普通話的人喊出了「總書記萬歲」。

然而,隨後《人民日報》旗下的兩個微信公眾號卻突然刊登了一篇紀念鄧小平廢除領導人終身制的文章,令外界質疑其矛頭指向了「定於一尊」的習近平。儘管文章被迅速刪除,但因其內容敏感,已受到海內外強烈關注。這種中共官媒對習近平熱捧與冷箭交替出現的詭異現象,被認為凸顯出中共高層政治的錯綜複雜與高層內鬥的激烈。

日前,在《美國之音》的一檔時事評論節目中,政治學博士、獨立時評人吳強作為嘉賓發表評論稱,習近平在過去六年一直加強個人威權,製造個人崇拜,相信這種宣傳伎倆都是負責宣傳組織的王滬寧為他安排的,而這一切的背後透露出的是習的「權力孤獨症」。

吳強分析說,去年修憲之後,儘管中共黨內有反彈,現在黨內也有各種反對的聲音,但是習近平中共的宣傳機構在八月份還是要這麼做,很大原因就是為了給「十•一」做宣傳熱身。

他表示,現在中共為國慶宣傳造勢搞個人崇拜屬於「低級紅」「高級黑」,是中共黨內的控制下出現的,但是有失控的可能。他說:「宣傳部是媒體編輯室,但是在一個龐大的機構裏,潛在的各種的反對聲音是一直存在的。這種情況下,反對『低級紅』『高級黑』是宣傳部門的內部清洗和整頓。」 而這種鬥爭持續半年、一年之後,目前的局勢完全是中央宣傳部門精心策劃的結果。

時政評論人士橫河則分析說:中共中央一級的高層領導到地方做視察的時候,出現在視察現場的觀眾其實通常都是群眾演員,都是從別的地方調來官員扮演的「群眾」,所以喊「萬歲」者暴露出了外地口音。這種事情一定是中共的宣傳部門策劃的,策划過程中一定要保證萬無一失,所以需要演員來演戲,不會是自發的,所以也不是所謂的「低級紅」「高級黑」,更像是中共宣傳部門內部的清洗和安排,「升溫」和「不升溫」都是他們自己定義和控制的。

至於每當習近平個人崇拜冒頭的時候,黨內外總會出現不同的聲音反彈的現象,橫河認為這一定是中共黨內級別很高的人發出的反對之聲,但這不代表意識形態的爭議,更多的僅僅是權力和派系鬥爭。他說:「中國目前在政治上不存在改革派或者開明派,所以這一定是最高層,最高層就包括退休的元老。」

(記者唐迪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