恐嚇意味濃?中共破例高調輪換駐港部隊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8月30日訊】中共軍隊半夜破例「全方位」入港換防,並在黨媒高調宣傳,引發港人高度關注。但有學者認為,中共擔心國際制裁,當前動用軍隊的可能性不大。不過也有分析認為,中共武警或借換防進駐香港,準備與港警聯手鎮壓。

29日凌晨,港人在多個社交媒體上傳圖片和視頻,顯示大量中共軍車,包括裝甲車、運兵車及工程車,在全港各區出現。

隨後中共新華社報導,和去年8月25日駐港部隊第21次換防一樣,今年是第22次正常換防。但和以往換防部隊只從皇崗口岸入港不同,今年採取了從陸上深圳灣、皇崗、文錦渡、沙頭角等多個口岸和海上、空中機動進港的「立體投送方式」,進入駐港部隊營區。

不僅換防部隊進駐大張旗鼓,中共還對此大加宣傳。據香港電台報導,駐港部隊經由香港政府新聞處,發布了駐軍輪換的消息。

中共央視軍事微博播放的視頻中,還展示了大量裝甲車和運兵車在香港街頭行進的場面,長度超過一分鐘。視頻開頭出現指揮官對換防部隊訓話稱:這次換防「任務艱鉅」,「責任重大」,「考驗我們的時候到了」。影片末尾也是駐港部隊軍官向北京「表決心」。

雖然中共高調調兵,但有台媒引述香港學者分析指,27日港府還在宣稱有信心用「法律手段」平息事態,而北京也擔心血腥鎮壓會招來國際制裁,動搖香港的金融中心地位,因此動用軍隊鎮壓是可能性偏低的選項。

時政評論員唐靖遠也認為,雖然當局勢真正危及中共統治時,北京會毫不猶豫的暴力鎮壓,但現階段調兵只是在為萬不得已時實施這種「終極手段」做準備,目前的高調宣傳,更大的用意可能是恐嚇港人。

不過,也有評論人士分析,中共雖然不會動用軍隊,但很可能借這次所謂「換防」將集結在深圳的武警秘密運送到香港,準備與港警配合打壓反送中運動。據此前媒體報導,有萬名中共武警在深圳集訓。

有港媒報導,與駐港部隊使用的陸軍戰車相比,中共官方29日公布的換防裝甲車更像武警裝甲車。另據熟悉情況的香港司機反映,往年換防只有七八輛軍車入港,今年香港各區出現的軍車至少數十輛。而且往年換防時軍車有進有出,但今年沒有見到有軍車將替換下來的駐港士兵運出香港。

有分析認為,中共動用武警和動用軍隊,性質上還有所差別,武警名義上是對內維持治安,中共用武警在香港協助「執法」,可以在一定程度上逃避國際社會的壓力。

日前,有香港親共議員組織「請願」,要求北京依據《基本法》,宣布香港進入「緊急狀態」。而香港特首林鄭月娥也暗示,可能動用香港「緊急法」對香港實施「變相戒嚴」。

(記者谷珄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