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火箭發動機爆炸輻射飆升 發現4種放射性同位素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8月27日訊】本月上旬,俄羅斯在測試新型火箭引擎時發生爆炸,導致最少5名核工程師死亡,並一度導致事發地區的輻射水平升高。本週一,俄國國家氣象監測機構對外宣布,通過檢測當地樣本發現,該地區的多種放射性同位素,引發外界的特別關注。

俄國國家氣象監測機構8月26日對外發佈消息稱,在前不久發生火箭爆炸事故的地區,檢測到4種放射性同位素。而這些具放射性的同位素分別是鍶-19、鋇-139、鋇-140和鑭-140,半衰期分別為9.3小時、83分鐘、12.8天和40小時。

俄國氣象機構週一表示,由於同位素衰變而形成一團惰性放射性氣體,導致北德文斯克市的輻射量短暫飆升。

今年8月8日俄羅斯北部的海軍測試區發生火箭爆炸事故,造成5人死亡,3人嚴重燒傷。兩天后俄羅斯國家原子能公司(Rosatom)承認,事故發生時,正在測試「以同位素為動力來源的液體燃料火箭發動機」,而事故發生後當地曾出現「短暫輻射升高」 現象。

《路透社》也曾報導稱,俄羅斯火箭爆炸事故發生後,導致附近的北德文斯克市(Severodvinsk)的加馬輻射量一度激增。美國核專家則懷疑,俄羅斯這場爆炸事故與核動力巡弋飛彈測試有關。

(記者黎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東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