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學生打哈欠也被偵測 網友:比坐牢還可怕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8月24日訊】中共的監控行動已經延伸至校園。在上海小學也廣泛推行人工智能(AI),通過智能系統識別和分析學生的一舉一動,連小學生微笑、打哈欠等都能被偵測到。網友驚呼,這比坐牢更可怕。

上海傳媒23日報導,上海中醫藥大學附屬閔行薔薇小學,正在構建「智能課堂行為分析系統」,聲稱要運用如姿態評估、表情識別、語言識別、關鍵詞匹配等技術,探索對課堂教學過程的定量分析。

具體的說,就是通過採集學生坐姿、舉手、站立、打哈欠等課堂上的一舉一動,進行學習狀態、課堂有效性、學習興趣等相關性研究,並號稱可以基於相關數據,對教學做出改進建議。

相關係統也可採集教師的課堂行為,如面向學生、走動、音量、語速、教師走動軌跡等數據。

另外,該校還構建了智能環測系統,學生在校園是否有微笑、向老師問好、主動撿垃圾、列隊整齊,以及奔跑、摔跤、打架等,都能被人工智能捕捉識別到。

這個智能系統,還可採集學生打哈欠、坐姿、走姿的圖像數據進行識別判斷,生成預警報告。

對此,不少網友認為,「如果學生的一舉一動都被監視,似乎比起坐牢更可怕,更可怕的是還監控老師」、「這是集中營吧,比監獄還可怕」。

圖為淘寶上售賣的智能手環。(淘寶截圖)

事實上,中共的監控行動早已經延伸至校園。自由亞洲3月份的一項調查發現,智能手環比「天眼」監控還恐怖,而且已经在各地學校廣泛推行,而這背後,可能是一場令人心驚的龐大監控計劃。

廣東名校「廣雅中學」3月初在網上公開招標,購買3500隻智能手環供學生佩戴,卻被外界發現,與各省市監控,毋須服刑的輕微犯事者所佩戴的智能手環如出一轍。

這款智能手環不但具有GPS定位監控、記錄學生心跳率和步行等功能,還會將所記錄數據上傳至學校的雲平台。

校方此項舉措被抨擊藉此「電子手銬」,大規模蒐集學生的日常生活數據,嚴重侵犯學生私隱。

調查發現,在北京、廣州及浙江等省市的小學、中學、職業高校及大學,都有要求學生佩戴智能手環的措施,供應商來自內地多間科技公司。

而相關智慧手環在市面上,如「淘寶」等網路平台,亦有售賣,價格由200至1,000元人民幣。

網路工程師周曙光說,利用手環對學生的監控,相對於攝像頭的天羅地網的監控和網路聊天紀錄的監控,比天網工程的人臉識別及「天眼」監控更恐怖。

翻查中共教育部印發的文件,發現事件背後,可能是一場令人心驚的龐大監控計劃。

根據2017年中共國務院印發《國家教育事業發展「十三五」規劃》,明確提出加快教育大數據建設與開放共享,即綜合利用雲平台、大數據、人工智慧等科技,構建「數字校園」及「智慧校園」,建設全面覆蓋的無線網路,包括在偏遠山區及農村學校。

這不得不讓人質疑中共此舉背後目的。

人權觀察亞洲部資深研究員王松蓮分析說,學校使用人工智能監控學生的運作模式,與中共政府的管控思維一樣,令人憂慮監控魔爪伸延至校園。其實這樣的管制,已經違反人權的原理。在缺乏監管的情況下,大陸學生只好做砧板上的肉。

(記者李芸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