貿易繼續開戰 北京對美750億商品徵稅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8月23日訊】中共官方週五宣布,將對原產於美國的約750億美元商品加徵10%至5%的關稅。此前一天,中方剛剛對外宣稱,將在近期發布「不可靠實體清單」。這是中共政府針對稍早前華府宣布對3千億美元中國產品加徵10%關稅採取的報復行動。但同時中美雙方經貿團隊一直保持著溝通而且將於兩週內再次通話。輿論認為,中美貿易戰打打停停、邊談邊打正在成為新常態。

中共國務院關稅稅則委員會23日宣布,將對原產於美國的5078個稅目的約750億美元商品加徵10%至5%不等關稅。該徵稅計劃預計分兩批實施,正式開始加徵關稅的時間分別定於2019年9月1日12時01分,以及12月15日12時01分。同時,從今年12月15日起,中方將對原產於美國的汽車及零部件恢復加徵25%及5%關稅。

公告聲稱,上述措施是針對美方對華進口的約3000億美元商品加徵10%關稅而採取的反制措施。

這份公告同時也提示,中共國務院關稅稅則委員會將繼續進行對美加徵關稅商品的排除工作。而按照上述「排除法」,在750億美元商品清單中,經審核確定的排除商品將不加徵中方為反制美301措施所加徵的關稅。至於未納入前兩批可申請排除範圍的商品,將納入第三批可申請排除的範圍,而接受申請的具體辦法,中方將另行公布。

此前一天(22日),中共商務部新聞發言人高峰剛在記者會上宣布,中方近期將發布一份「不可靠實體清單」。高峰並揚言,如果美國政府再發布任何新關稅,中方都將「不得不反制」。

外界認為,中共政府這次推出所謂「不可靠實體清單」主要是針對美國將華為及其逾百個子公司納入出口管制實體清單的報復性措施。

今年5月9日,美國政府宣布,從5月10日起,對從中國進口的2000億美元清單商品加徵的關稅稅率由10%提高到25%;其後又於8月15日宣布,對從中國進口的約3000億美元商品加徵10%的關稅,正式開始實施的時間分別定於2019年9月1日和12月15日。

在此期間,美國商務部從今年5月以來,先後將華為集團及其旗下逾百個組織及個人列入了受出口管制的實體清單之中,而對華為這些子公司的新限制從8月19日起開始生效。

為了給為全美國使用華為設備的消費者提供必要的時間從華為的設備過渡,美商務部同時宣布將針對華為禁令給予的臨時通用許可證再延長90天的期限。

而就在中共政府宣布前述加徵關稅的報復性措施的同時,白宮貿易顧問彼得•納瓦羅(Peter Navarro)向媒體表示,事實證明,貿易戰並不會減緩美國經濟的發展。

納瓦羅在接受Fox Business採訪時說:「我們已經在很長一段時間內實施了這些關稅。而中國(企業)通過削減價格,削減貨幣價值或者退出的方式承擔了全部負擔,(許多企業)將供應鏈排放到世界其它地方或回到美國,這對美國有利。」

他同時也表示,美國政府與中共政府的貿易談判還將繼續進行,而中方將會「閉門造車」。

事實上,就在美中雙方交替祭出關稅措施相互開火的同時,雙方經貿談判的團隊仍然在以低調的方式進行接觸和溝通。雙方代表繼8月13日進行貿易磋商通話後,還將於未來兩週內再次通話。海外輿論認為,美中貿易戰邊打邊談將成為新常態,而雙方達成貿易協議的可能性卻似乎越來越低。

(記者黎明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