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華為緩刑延期 但46子公司上黑名單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8月21日訊】8月19號,美國將中國電信設備公司華為的禁售令延長90天,但也同時將華為另外46家子公司列入出口管制「實體名單」。評論人士表示,這封死了華為鑽禁令漏洞的機會。

美國商務部長羅斯8月19號表示,由於美國一些鄉村電信業者還需要一段時間,才能脫離與華為的合作關係,為了多給他們一點時間,美國政府將對華為的「臨時通用許可證」延長90天,允許華為從美國企業購買部分商品。原許可證是訂於8月19號到期。

羅斯還表示,美國商務部工業安全局確定,將華為另外46家子公司,加入「出口管制實體名單」。

實體名單也被稱為「黑名單」。這使得被列入黑名單的華為子公司,增加到100多個。

名單上的華為子公司,包括在阿根廷、澳大利亞、白俄羅斯、中國、哥斯大黎加、法國、印度、義大利、墨西哥和其它許多國家的分支機搆。

美國總統川普8月18號表示,基於國家安全理由,他並不想與華為做生意。

旅美時事評論員鄭浩昌表示,美國給華為90天的「緩刑」處理,同時又擴充了實體清單,美方這種作法是睿智的。

旅美時事評論員 鄭浩昌:「既為下一步談判留了餘地,同時又沒有讓華為逃出袋口,甚至袋口還實質性的收緊了一圈,只是沒有完全紮上。這個緩衝期對華為的利好是有限的,就像你被判了死刑等上訴,可能最後還是難免一死,所以對華為來講,也許這種等死的狀態會更令它煎熬。」

對於美國政府因體恤農村地區運營網絡商的需求,而將對華為的「臨時許可」推延90天,鄭浩昌感嘆地說,這與北京驅逐低端人口、煤改氣政策、和廣州禁摩托車等措施相比,即便中國民怨四起,中共也會將不利民的政策推行到底。

鄭浩昌:「這個也體現出民選政府,必然要為選民服務的這一基本理念。在中共治下,政策是官老爺制定的,一旦變臉,它可不考慮你有什麼過度期、準備是否充分,留下的迴旋空間往往很小。」

華為19號晚間發表聲明表示,華為反對美國將另外46家華為子公司列入「實體名單」;還表示,美國的這項決定,是政治驅動的結果,與美國國家安全毫無關係。

旅美政經分析人士秦鵬表示,華為的聲明完全沒有實質的意義。因為華為本身就是一個專制政權的幫凶。它除了利用「雲端、管道、終端平臺」加強中共暴政,監控中國老百姓之外,還幫助伊朗、朝鮮、委內瑞拉等獨裁政府,監視和迫害當地民眾。

旅美政經分析人士 秦鵬:「因為華為不僅充當了中共利用通訊和IT設備、包括手機終端等方式,竊取全世界包括美國在內的各個國家政府、企業和個人信息的工具,還繼續積極幫助獨裁政權迫害本國人民。」

至於美國為何要增加華為子公司上黑名單?秦鵬分析說,由於美國的這項「臨時通用許可證」的禁令存在漏洞:只要貨物和服務不是在美國生產,華為就可以取得供貨。

秦鵬:「如果一枚芯片製造於美國境外,並且未包含可能給美國帶來『國家安全風險』的技術,那麼它就依然可以被賣給華為。但是,如果芯片製造商是在美國境內,提供故障排除或指導說明的服務的話,那麼芯片本身生產於海外也不能向華為銷售。」

秦鵬說,現在美國商務部增加了管制名單,就讓華為很難再繞過它海外子公司,購買美國公司的元件等器材,封死禁令中相關的漏洞。

秦鵬認為,對華為延續90天的供貨,雖有利於華為能繼續取得美國產品,但在黑名單上增加46個華為的子公司,使華為受限制的範圍更大。

據了解,被列入「出口管制實體清單」,表示美國公司必須獲得美國政府的許可後,才能夠向清單中的公司出口或轉口產品。但是,美國商務部很少對列入「實體清單」的公司發放出口許可。

採訪/陳漢 編輯/李鳴 後製/陳建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