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豬肉供應全面告急 傳貴州縣城每天限量七隻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8月21日訊】由於受非洲豬瘟疫情的影響,中國大陸一段時期以來豬肉價格一直呈現上漲趨勢。本週二,多個地區更突然出現豬肉價格異常飆升的情況,並出現全國性的供應緊張。貴州某縣甚至傳出了全縣每天僅供應7頭豬的情況。有豬瘟的受害養殖戶批評中共政府逃避責任,對他們的受害情況不聞不問。

中國大陸近日的豬肉價格基本每天都有所上漲,而在8月20日這天,全國絕大多數地方都出現了豬肉價格異常飆升的情況,全國豬肉市場價基本每斤超過20元。

中國全國豬只供求網發布的最新資訊顯示,本週一(19日)中國大陸全國的生豬價格最低為每公斤19元;價格最高的地方是廣西,該地區全州的生豬價格每公斤都超過30元。

有網民告訴《自由亞洲電台》,天津濱海的豬排骨已上漲到每斤38元(人民幣,下同),五花腩亦漲到28元一斤;即使是比較偏遠的貴州銅仁,肉鋪中出售的豬肉五花腩也已升至20元一斤;甚至有消息指該地區的石阡縣出現了整個縣城一天只供應7隻豬的情況。

另據陸媒報導,安徽省合肥濱湖新區8 月18 日超市豬肉價格已高飆,最便宜的是豬前腿和豬後腿肉,每斤也要18.8 元;優質軟排的售價則為每斤39.8元;土黑豬肋排價格更高達每斤45.8元。當地超市的豬肉銷售員坦言:「最近豬肉一天一個價,不知道會不會繼續漲。」

而推特上一位上海網友拍攝的視頻顯示,當地五花肉的價格在十幾天內暴漲將近一倍,達到每斤50元。

貴州銅仁一位生豬經營戶嚴先生接受《自由亞洲電台》採訪時表示,目前中國大陸的豬肉售價飆升是全國性的上漲,這還是在有很多老百姓因害怕非洲豬瘟而不敢吃豬肉背景下的價格,接下來到豬肉銷售的旺季到來,估計供不應求的現象會更加嚴重。

嚴先生透露,今年3、4月份當地的豬肉價格大約10元一斤,但每天都會漲幾毛錢,現在已經是20元一斤。

他說:「養豬場沒有豬啊,那豬遭活埋了。石阡縣一個縣城只有7頭豬,限量供應,貴州這邊下面的一個小縣城,懷化那邊都是25元(一斤)。每個地方不一樣。影響大噻,特別是沿海城市的,起碼應該突破30了吧。」

據四川達州的養殖戶陳先生則告訴《自由亞洲電台》,他位於大巴山偏遠山區的養豬場,6月中遭非洲豬瘟攻陷,現在已經全部撲殺。政府雖然口頭說會補償,但也沒有說按照甚麼標準給,能補償多少錢,至今補償款都沒有發下來。他擔心政府都不管他們這些養殖戶了,可能政府也賠不了這個錢,就想讓他們「自生自滅」了。

大巴山芭蕉鎮的當地知情人士還透露該地區6月前後再次大規模爆發的非洲豬瘟,有很多老百姓突擊宰殺販賣減少損失,更加劇了疫情傳播。由於損失嚴重,即使不再出現嚴重疫情,養殖戶也已不敢養豬,現有的活豬存量或許只能維持兩個月。

(記者竺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