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香港反送中運動 一場文明與野蠻的抗爭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8月17日訊】香港抗議行動,因傳出中共公安、記者被港民毆打,引來不少人討論。對此,一群香港示威者發布公開信表示道歉。有評論認為,民眾敢於認錯,但政府絕不認錯。這就是今天香港出現的文明與野蠻的抗爭。

香港民眾反送中示威活動越演越烈,警民衝突幾乎到了臨界點。

8月13號,聯合國人權事務高級專員辦事處審查了可靠的證據,證明香港警察違規使用催淚彈,導致示威者處於極大的死亡或重傷的風險中,而要求港府調查此事。

中共港澳事務辦公室在記者會聲稱,香港有示威者,所謂「喪心病狂攻擊警察,已經構成嚴重暴力犯罪,並開始出現恐怖主義苗頭。」

奇怪的是,8月14號晚間9點多,香港警方對著沒有群眾的馬路,發射35枚催淚彈,以及一枚橡膠子彈。事後警方表示,現場指揮人員是看到有威脅後,才作出發射的決定。然而,從視頻可以看到,現場記者看著大批防暴警察,對著空的街道發射催淚彈,並且推進。

網友發出質疑說,這是恐怖主義嗎?香港警方在盂蘭節「撞鬼」了,當時是在驅散誰?

加拿大華裔作家盛雪:「我們可以看到,在香港一系列的非常違反常規、常理的作法,比如香港政府的出爾反爾,香港警察甚至是大打出手,我們看到這些頑強抵抗的學生,應該說是非常克制的。因為在你面對一個暴力政權的時候,從原則上來說,我多次在公開場合強調這一點,抗暴是天然的權利。可是這些學生,這些青年人,他們仍然是非常的克制。」

8月13號,在香港機場爆發的警民衝突中,一名自稱是記者,但沒有穿記者採訪背心,也沒有佩戴記者證的男子,被抗爭者搜身和毆打。事後證實這名男子是中共媒體《環球時報》的記者。

另外一名自稱是大陸遊客的深圳居民徐錦煬,被示威者進行網絡肉搜後發現,是深圳市公安局福田分局的輔警。

香港資深大律師梁家傑:「因為這位自稱為環球時報的記者,我們看到原來他在當時,是沒有表明他的記者身分,他把自己形容為旅客。另一個人,他是在抗爭者當中,是鼓動抗爭者闖進禁區裡頭,所以是他帶頭要衝進禁區的。幸運的是,抗爭者沒有聽他的話,就沒有進去。所以這兩個人是有問題。」

對此,中共喉舌媒體高調砲轟,要北京當局和港府採取有效措施,制止所謂的暴力事件。

14號,有年輕市民到機場向旅客舉牌致歉。網路社群平臺臉書,也流傳幾張香港示威者的道歉聲明圖片。

盛雪:「現在我們可以看到在香港機場,這些學生,能夠就他們一些不當的作法,公開道歉,這正是他們文明的體現。也更能夠說明,這些孩子所追求的東西,是非常真誠的、正義的,不是不擇手段的。那麼相比較之下,現在港府的作法,完全是表現出一副流氓無賴的嘴臉。」

在道歉聲明中,示威者表示,必須承認13號在機場行動中太衝動了,而「面對極權以臥底形式滲透及煽惑,竟按捺不住以憤怒過激的方法去回應,相信已經讓一直支持的市民感到失望及痛心。」聲明還表示,他們會檢討並改進。

梁家傑:「抗爭者方面對於民情的反應,也是非常的敏感。所以現在這個情況,如果中共跟特區政府,是不能表達一個願意重新肯定基本法、一國兩制、高度自治、港人治港這個安排,這個結局,我相信這個事情是很難能夠和平的解決。」

事實上,香港這兩個月以來,有不少示威者被警察、黑社會人士攻擊受傷;傷勢之重與機場被打的疑似公安及《環時》記者,根本無從比較。

紐約《北京之春》主編陳維健發文表示,「孩子們敢於認錯,但大人們卻絕不認錯,民眾敢於認錯,但政府絕不認錯。無組織無紀律的學生認錯了,有組織有紀律的警察絕不認錯,這就是今天的香港文明與野蠻。」

8月16號,香港首富李嘉誠以「一個香港市民」的身分,在多家報章刊登兩則全版廣告,分別是「黃臺之瓜,何堪再摘」和「最好的因可成最壞的果」。

李嘉誠認為,香港長期繁榮、穩定,繫於「一國兩制」的行穩致遠。而今天的香港,要停止暴力,堅守法治。

採訪/常春 編輯/黃億美 後製/周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