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以黨代法 中共施壓國泰 干預港企運作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8月12日訊】中共開始用對付大陸民眾的手段打壓香港參與反送中運動的民眾。日前中國民航局施壓香港國泰航空,將一名參與反送中運動的機長停飛,同時還解聘了另外兩名機場員工。輿論譴責說,中共這是以黨代法,破壞一國兩制, 直接干預香港企業的內部運作。

中共打壓香港民眾的黑手直接伸向了香港企業,8月9號,中國民航局向香港國泰航空發出「重大航空安全風險警示」,要求所有參與和支持反送中活動的機組人員停飛內地航班,還要求國泰提交飛往內地或飛越內地領空的機組人員身份給中共審核,否則不接收該航班。

10號,國泰航空屈服於中共的壓力,解雇了兩名地勤人員,並將一名被警方指控「暴動罪」的機師停飛。

法新社報導說,國泰似乎已成為北京憤怒的目標。《法國國際廣播電臺》也引述消息說,中共把矛頭對準香港極具標誌性的集團——國泰,是在向香港所有的企業發出警告,如果這些企業不阻攔員工參加反送中示威活動,企業將會有被懲罰的風險。

香港資深大律師、公民黨主席梁家傑:「給人的感覺是非常的憂慮的,因為好像就是中共,已經開始直接來介入香港的企業,進行一些政治的操縱,這個我覺得是一個不好的先兆。」

香港空勤人員總工會在10號當天發表聲明,指責中共破壞「一國兩制」。

聲明說,根據《基本法》第27條規定,「香港居民享有言論、新聞、出版的自由,結社、集會、遊行、示威的自由,組織和參加工會、罷工的權利和自由」,民航局作為國家級機構,理應基於一國兩制原則,尊重香港人在基本法所賦予的權利和自由,不應隨意訂出政策,限制香港人的合法權利和自由,破壞「一國兩制」。

香港空勤人員總工強調,每一位從業員均受過嚴格訓練,竭力維護航空安全。所有參與集會的都是一群熱心的航空業者,目的是要讓世界各地旅客知道香港發生的事情,並希望政府回應港人訴求。

聲明說:「作為航空業者,我們從不鼓吹暴力,對於最近因政治問題出現的社會撕裂感到痛心。」

7月28號,在香港上環衝突中,警方拘捕了49人,其中44人被控「暴動罪」,被國泰停飛的機師廖頌賢也在其中。

這次控罪是香港主權移交以來,最多人同時被控「暴動罪」,激起了民意的極大反彈,大批市民到法院外聲援被控罪者。

據報導,國泰行政總裁何杲向員工發信解釋說,內地的運作對公司至關重要,除了內地有航點,飛往歐美的航班也要飛越內地的空域。

中國問題研究人士張健:「一旦這些企業為了利益,為了自己本身而恐懼,向中共屈服的話,那麼香港最終也就會變成了一國一制,香港自由和民主可能就會蕩然無存。但是我也看到香港企業目前是在一個兩難的過程,香港的每一個企業也都非常清楚,今天如果你屈服了中共,那麼明天你就有可能變成中共用各種方式去打壓,或者說收購你的另一個下場。」

香港立法會議員、民主黨主席胡志偉10號在官方電臺節目上表示,儘管有民營企業員工被捕,但在香港法律下仍未被定罪,民航局的做法是製造壓力,意圖讓企業自己通過內部程序處理相關員工,是典型「白色恐怖」,令中央管治距離文明社會的道路愈來愈遠。

中共直接干涉香港企業內部運作的行為,在網絡上也引起議論。

有網友說,這是中共在中國大陸紅色恐怖統治的「常規行動」,但是在香港非常罕見。對於中共看不順眼的人,不需要法律依據,中共就勒令雇主開除,律師吊銷律師資格等等,甚至還波及親屬。中共在香港推行這一套,意在恐嚇香港民眾。對於國泰在香港開這種先河,香港民眾必須引起高度關注!不能因為政治觀念不同,而不讓人工作、生活。

這名網友還說,此次中共民航局施壓國泰航空事件中,香港警方扮演了極不光彩的「告密」角色,向中共出賣了香港市民!香港市民反送中是否違法,只有香港法院能斷定。中共破壞「一國兩制」承諾肆無忌憚。中國民航毫無法治觀念,以黨代法,竟然推行到香港。

梁家傑:「如果勢頭繼續下去,就使得香港人呢,對於中共直接插手香港的事務,尤其是商業的活動,會更加反感,香港人要保衛我們香港的制度的決心可能就更大了。」

中國問題研究人士張健表示,中共利用經濟利益對香港企業進行打壓,會讓香港人更加清楚中共的邪惡本性。

採訪編輯/常春 後製/鐘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