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週刊】人民幣破7引連鎖效應 川習會協議破裂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8月11日訊】自美國總統川普宣佈對華全部產品加徵關稅後,人民幣對美元匯率在中共操縱下跌破7:1大關。華府隨即將中國列為「滙率操縱國」。此舉進一步引發連鎖反應,中共宣佈停購美國農產品,而川普政府以停發對華爲的出口許可證予以回應。6月份「川習會」達成的協議,已經徹底破裂。

中美貿易談判因中共當局屢次食言毀約而停滯不前。8月1日,美國總統川普耐心耗盡,宣佈將在一個月後,再加關稅,範圍幾乎涵蓋了所有的「中國製造」。

四天後,8月5號,人民幣兌美元的離岸和在岸匯率,先後跌破7比1大關,是2008年以來首次。外界普遍認爲,是中共央行得到了高層官員的批准,才允許人民幣破7

而中共央行在當天的一份聲明中直言不諱地說,在應對匯率波動過程中,它積累了豐富的經驗和政策工具,並將繼續創新和豐富調控工具箱。

美國財政部立即做出回應,指出央行聲明證明中共對人民幣匯率擁有充分控制權,宣佈裁定中國為貨幣操縱國。

這是美國自1994年以來,首次正式將中國列入匯率操縱國。

其後果是,如果中共在一年內不採取適當政策糾正,美國總統可採取進一步措施:包括拒絕該國得到美國海外私人投資公司的融資;禁止該國參與美國政府採購;要求國際貨幣基金加強監督;指示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在評估貿易協定或談判時,考慮匯率操縱因素。

最嚴重的情況,美國可能將中國排除在全球金融控制系統和金融支付結算系統之外,也就是說,中共將無法使用美元來進行交易。

事件隨即引發全球股市下跌。

8月6日,日本股市暴跌,達到1月初以來的最低點。歐洲股市也經歷了三年多以來最大跌幅。

7日,北京進一步下調人民幣對美元的匯率中間價。

雖然中共央行表示,貶值就像水庫水位漲落,是正常現象。但有評論認為,中共放任人民幣貶值,是為了抵銷美國關稅壓力,美中兩國之間的「貿易戰」已升級為「貨幣戰」。

另一方面,在被美國列入貨幣操縱國後,北京還宣佈,將停止購買美國農產品。

旅美時事評論員 唐靖遠:「它一方面,是通過操縱匯率來獲得中國產品出口的價格優勢,稀釋、抵消了大部分美國施加的關稅。另一方面,又通過停止採購農產品來打擊美國的出口。這種報復性的舉動,可以說從一個側面反映出來,就是中共當局已經基本放棄了和美國談判達成協議的這個意願。」

對於貿易摩擦升級,白宮首席經濟顧問庫德洛表示,生產商和供應鏈正在離開中國,而美國的經濟需求更有彈性,可以從中國以外地區採購。

白宮首席經濟顧問庫德洛:「他們(中國)的經濟負擔遠遠超過我們。坦率地說,目前中國是(貿易戰)最大輸家。」

對於中方停購美國農產品,彭博社9號披露,川普政府決定,暫停發放允許美國公司向華爲出口產品的許可證。

同一天,川普向媒體表示,還沒有準備好與北京達成貿易協議。

美國總統 川普:「中國希望達成這項協議。他們度過了幾十年來最糟糕的一年,而且情況越來越糟。成千上萬的公司正在離開中國。他們想要達成協議。我還沒準備好達成協議。」

川普還暗示下一輪在9月初的談判,可能不會如期舉行。這加大了外界,對美中貿易談判前景的疑慮。

美國總統 川普:「目前談判定於9月舉行。我們在談論中國,談判是否被取消,我們再看。」

有分析指出,雖然匯率是中方報復美國關稅措施的有力工具。可是另一方面,人民幣若持續貶值,將削弱國内消費能力,同時進一步加速資本撤出中國,甚至有導致政府信用破產的風險,其後果可能會超出中共所能控制的範圍。

撰稿:梁東 剪輯:Sherry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