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中文大學千人聯署 要求林鄭「講人話」(視頻)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8月09日訊】香港反送中運動延燒已2個月,港府至今未回應港人的5大訴求,而香港警方的武力鎮壓卻步步升級,引發港人憤怒。日前,近千名香港中文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的教職員、學生和校友發動聯署,要求特首林鄭月娥「應民意,講人話」。

香港中文大學日前發布一封聯署信,信中寫道,自6月以來,對於特區政府和香港警察處理反送中運動的手法感到「強烈不滿和痛心」。

信中稱,運動期間,警方對新聞媒體,一再使用言語污辱,甚至暴力襲擊記者。警方此舉「嚴重損害傳媒採訪權和公眾知情權」,「香港的新聞與言論自由正受到前所未見的威脅」。

信中還表示,「數以百萬計的港人上街發聲,多名香港人甚至以死相諫,最近更有大量抗爭者被起訴,當中不乏仍然在學的年輕人。社會現時瀰漫著負面情緒,反對聲音已遍佈各階層,情況令我們極為擔憂。」促請特首林鄭月娥回應5大訴求。以下是聯署信原文:

我們是香港中文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的教職員、學生與校友。我們一直堅信言論自由的重要,亦恪守專業價值與承擔社會責任。我們對6月以來特區政府和香港警察處理反對修訂《逃犯條例》運動的手法感到強烈不滿和痛心。

我們看到警方一再針對並阻撓傳媒採訪,不止出言侮辱,甚至暴力襲擊記者,嚴重損害傳媒採訪權和公眾知情權,香港的新聞與言論自由正受到前所未見的威脅。

自修例爭議開始,社會各階層、身份及年齡的人均以不同方式表達對社會的關懷和對政府的訴求,但以你為首的香港政府漠視民意,至今仍未回應民間的訴求。數以百萬計的港人上街發聲,多名香港人甚至以死相諫,最近更有大量抗爭者被起訴,當中不乏仍然在學的年輕人。社會現時彌漫著負面情緒,反對聲音已遍佈各階層,情況令我們極為擔憂。為免局勢進一步惡化,我們現向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嚴正聲明。促請行政長官林鄭月娥:

1. 立即撤回逃犯條例(修訂)條例草案
2. 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徹查警方濫權濫暴情況
3. 要求警方不得阻撓傳媒採訪工作,停止對新聞工作者的一切言語及肢體暴力
4. 公開承諾尊重及捍衛新聞自由,呼籲各部門盡力協助傳媒工作
5. 全面落實真雙普選

香港中文大學聯署要求林鄭月娥「講人話」,再次引發港人熱議。在此之前,前無線新聞部記者、現任港台節目《視點31》主持的巴基斯坦裔記者利君雅(Nabela Qoser),曾在記者會上犀利地向林鄭月娥提問、要求林鄭講人話的視頻獲得網友大讚,在網路熱傳。

7月21日元朗發生暴力襲擊事件,至少45人被打傷。事件發生後,警察與黑幫勾結、縱容黑幫分子毆打示威者和市民的視頻在網絡曝光,激起港人怒火。

林鄭月娥於22日下午3點召開記者會,但她的重點卻是痛批反送中示威者21日晚包圍中聯辦大樓事件,對元朗暴力事件含糊帶過。

當天的記者會上,利君雅連珠炮式地向林鄭以及香港警務處處長盧偉聰提問,「過往立法會所謂受衝擊時,凌晨4點你都可以出來見市民,昨天整個晚上你去哪邊呢?」、「昨晚是否為官、警、黑合演的大龍鳳(意指:黑社會與警察一起演戲)?」。

林鄭遲遲不對問題予以正面回答,利君雅又連連追問,「是否官警黑合演大龍鳳」、「昨晚妳睡不睡得著?」、「可不可以正面答我問題」、「市民等了好久,昨晚好多人睡不著呀」、「你們不要這樣,講人話啦!麻煩你!」。

隨後,林鄭一行人匆匆結束記者會,在記者們的噓聲中離去。相關視頻在網上傳出後,網友紛紛讚利君雅的提問是「一針見血」、「大快人心」。讓林鄭「講人話」也成為當下的新聞熱詞。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