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禁金馬獎 馮小剛等50位導演赴台被禁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8月08日訊】中共禁止中國人赴台自由行後,官方於7日又突然宣布,暫停中國影片和人員參加2019年台北金馬影展。同時,馮小剛在內的50位中國導演,也被要求不准赴台參與兩岸三地電影研討會,兩岸電影交流基金會證實已經收到通知。

8月7日《中國電影報》引述中共國家電影局消息稱,將暫停中國電影及人員參與2019年第56屆台北金馬影展,台灣官方確認消息屬實,主辦方對此表示遺憾。

同時還傳出原訂於9月6日至9日,於台灣花蓮舉辦的「第15屆海峽兩岸暨香港電影導演研討會」也取消。

中國獨立紀錄片導演張贊波7日在臉書表示,「可恥的電影局,狗急跳牆的節奏。遺憾今年沒有新片出來,要不我一定報名金馬。歷史定會記住你們所做的一切。」

有北京電影工作者對中央社說,金馬獎一直是中國獨立電影的一大舞台,許多不能通過當局審查的藝術電影、紀錄片,都會透過金馬影展、金馬獎綻放光彩,如今失去這個舞台,相關從業者恐怕更難生存。

他還提到,中共透過官方宣傳機構,明文展示禁令,更像是呼應前幾天禁止台灣自由行的措施。因此他推測,這屬於更高層級的配套行動,絕非主管藝文的部門自行決定。

有港媒稱,目前中共不只禁止中國電影報名金馬獎,甚至還干預港片,威脅如參加本屆金馬獎,將會失去中國上映機會,而出席的香港藝人更會被列入「觀察名單」。

報導說,中共連兩岸三地電影導演良好互動的研討會也被瞄準,馮小剛在內的50位中國導演們,被要求不准赴台參與兩岸三地電影研討會,兩岸電影交流基金會證實,確實收到了取消通知。

兩岸電影交流基金會是自2009年由台灣導演李行所創辦,該組織每年與中國電影家協會籌辦兩岸電影展,是現今唯一在促進台灣海峽兩岸交流的影展,曾在2012年有過逾130名台、港、中的導演齊聚金門互相交流、切磋。

有媒體引述中國影視業者的說法表示,對此不特別意外,這是因為去年兩岸影視界人員,先後在金馬獎頒獎台上作出政治表態,引起了軒然大波,中共才決定今年不讓中國導演參加。

這名業者還說,台灣選舉及香港「反送中」示威都有可能是原因,只要講一句「香港加油」,都會讓中共政府感到尷尬。

台灣文化部回應相關事件表示,此舉無疑是扼殺中國電影工作者長年努力、限制中國電影工作者參與影展的自由,對此深感遺憾,並呼籲中共不要以政治因素干預文藝工作者的文化交流。

(記者李芸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