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三罷兵分多路大混戰 逾百人被捕41人輕重傷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8月06日訊】香港反送中運動升級,5日發起「三罷」7區集會,示威者兵分多路圍攻13間警署,到處封街、縱火,港警則強勢驅離還出動裝甲車,直到今晨2時許才平息。至少上百人被捕,41人輕重傷。

反送中5日發起「三罷」7區集會,引發全港大混戰,示威者兵分多路圍攻13間警署,到處封街、縱火。圖為示威者以護欄、鐵馬堵住東區走廊,阻止車輛通行。(中通社提供/中央社)

7區集會現衝突 警武力壓制

中央社報導,港人5日透過罷工的不合作運動和7區集會,繼續要求港府回應撤回逃犯條例草案等訴求。7區包括金鐘旺角屯門、大埔、黃大仙、沙田和荃灣。

報導說,當天7區集會下午登場前,參加港人就陸續湧至現場,隨後各區都出現堵路的情況,其中在黃大仙的示威者衝出馬路,並以欄杆等雜物堵塞龍翔道,導致來回行車線受阻。下午近3時半,戴上頭盔的警員抵達,並以警棍指向在場人士,要求他們離開。

示威者則向警員投擲雜物,警員隨即以盾牌遮擋。有人衝向警員,警員施放胡椒噴劑,並制服至少一名示威者。期間有警員嘴部受傷流血,配備長盾及防毒面罩的防暴警察隨後到場增援,但抗議人士並未散去。

下午4時左右,警方在黃大仙施放多枚催淚彈,其中一枚射入黃大仙祠,也有催淚彈射入黃大仙中心商場內。期間有人從高空擲物襲擊員警,警方一度舉起橙旗,提示將開槍。

香港逃犯條例修訂引發的爭議持續,示威者5日在7區集會,過程中各區都出現示威者堵路情況,其中黃大仙爆發激烈警民衝突,警方施放多枚催淚彈。(香港中通社提供/中央社)
反送中5日發起「三罷」7區集會,引發全港大混戰,示威者兵分多路圍攻13間警署,到處封街、縱火。圖為示威者集結於北角警署與警方發生衝突。(中通社提供/中央社)

從直播影片顯示,警方5日下午雖強勢驅離圍攻天水圍警署的示威者,並逮捕超過70人,但示威者其後「遍地開花」在各區打游擊戰,警方落入守勢,不停發射催淚彈試圖驅散圍攻群眾,現場煙霧瀰漫,反引發鄰近居民不滿叫罵。

除了警民衝突,反送中示威者到處封堵重要道路與隧道癱瘓交通,也引發市民不滿,昨天發生數起車輛直接衝撞路障、示威者的反制事件,險象環生;但也有司機被攔下遭到綑綁圍毆。

白衣人、藍衣人加入混戰

另繼上月21日元朗白衣人襲擊事件後,昨晚到今晨,北角、荃灣再發生數起白衣人、藍衣人與黑衣示威者鬥毆與襲擊事件;當晚8時過後,黑衣示威者出現在北角街頭抗爭時,一度遭到10多名手持木棍、藤條的白衣人追打,雙方當街鬥毆。但黑衣示威者占人數優勢,白衣人一度躲入室內,情勢一度緊張。期間造成部份示威者受傷流血,也有示威者聲稱被白衣人持小刀砍傷。

當晚9時左右,荃灣一帶也出現一批身著藍色上衣的男子在街頭徘徊,並與另一批黑衣示威者當街叫罵。不久後,一名示威者便指證便遭藍衣人襲擊,頭破血流。

今天凌晨,警方首度出動兩輛「銳武」大型防彈裝甲車前往旺角街頭,並隨警方防線推進,但示威者已散去,並未派上用場。這場大混戰持續到凌晨2時許才告平息。現場可見到留下染血的口罩、地面留有血跡,還有數百具紅綠燈號誌遭示威者破壞。

醫管局表示,5日截至6日上午7時,有41人受傷求醫,其中2名男子情況嚴重、14人情況穩定,其餘大部分已出院。

據報導,港警昨天到今晨至少逮捕上百人。另4日的反送中示威在黃大仙、將軍澳、觀塘、天水圍等都曾爆發警民衝突,共44人被捕。總計6月「反送中」運動以來已有420人被捕。

(責任編輯:盧勇信)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