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川普再加稅 迫觀望外資出逃中國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8月06日訊】由於美中貿易談判沒有談攏,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宣布,自下個月起,繼續對沒有徵稅的中國進口商品加徵關稅。消息一出,大量中國外資企業開始準備轉移它們的生產線,這包括富士康、夏普等重量級企業。

8月1號,美國貿易代表團從上海返美後,他們在向美國總統川普匯報過程中,川普就發文說,自9月1號起,對剩下的3000億美元中國進口商品,加徵10%關稅

隨後,川普在俄亥俄州辛辛那提2020競選演講中說,在美、中達成貿易協定前,他還要「稅翻中國」。

臺灣企業家與社會運動人士高為邦表示,川普明確的表態,讓那些持觀望的外商、外資徹底的斷了念,逼迫他們完全撤出中國。

臺灣企業家與社會運動人士高為邦:「這一次加稅,我想表示了川普最後的出臺,不但是加10%,我想很快的就變成25%。這個最大的意義是讓這些觀望者——這些臺商跟外資可以下定決心,大概是會全部撤離。」

高為邦認為,中共媒體和發言人在川普加稅前的態度,證明了中共一直誤判川普,認為川普不會出重手,因為他加稅可能會引起美國國內經濟震盪,對川普的執政不利。

路透社2號報導,全球智能手機代工大廠–臺灣鴻海集團,正在為中國廣州10.5代面板廠尋求買家。如果能順利找到買家,將是鴻海首次自中國撤出的大型投資案。

報導說,近年來面板產業產能過剩,加上從去年開始,美國不斷向中國商品加徵出口關稅,令鴻海重新考慮:不在中國製造面板。

廣州超視堺10.5代面板廠,是鴻海創辦人郭台銘與日本夏普合資的「堺顯示器株式會社」(SDP)與廣州市政府合作興建。而夏普決定明年也將在越南蓋新廠,以規避美中貿易戰帶來的衝擊。

日本跨國集團京瓷(Kyocera)2號也宣布,出口美國的影印機及印表機生產線,將從中國移轉到越南。京瓷總裁谷本秀夫(Hideo Tanimoto)表示,中國經濟放緩的影響比額外關稅還大,但川普如果真的施行新一輪關稅,中國經濟將深受影響。

旅美政經分析人士秦鵬表示,有的投資銀行和券商只從資料上分析,他們認為,美國加徵關稅,最後對中國經濟的影響只有0.6%。但貿易戰對中國經濟的打擊面會遠超這個數字。

旅美政經分析人士秦鵬:「因為不斷加徵關稅和持續貿易戰升級,不僅會影響5000多億美元製造業,還會使各行業的投資者對未來預期變差,造成產業鏈外移和投資減少,以及中國國內資本的加速外逃。中國對美出口100強中,外資總共占了7成。而且其中很多大陸企業是貿易服務商,而非製造商。一旦製造業外移,就再也回不來了。」

《紐約時報》援引供應鏈研究公司磐聚網(Panjiva)的分析報導說,日本電子遊戲公司「任天堂」(Nintendo)加快了將Switch遊戲機的生產,從中國轉移到越南的步伐;蘋果公司的合作夥伴也已經表示,在考慮擴大越南的業務規模,韓國電子業巨頭「三星」,也將生產線大部分轉移到了越南。看來製造業轉移是大勢所趨。

秦鵬還指出,一旦筆記本、手機等高科技行業產品企業外移,核心技術以及人才也會流失,中國與世界先進水準將迅速拉開。這會導致中國製造業的加速衰退。

秦鵬還表示,外資出逃也會產生大量的失業人口,這會使本來已經居高不下的各類銀行債務,持續爆雷。

中國大型投資銀行「中國國際金融公司」(CICC)最近報告指出,自去年7月以來,中國製造業總就業人數減少約500萬,其中約180萬至190萬與美中貿易戰相關。

其實,早在5月初,川普已表示,美中貿易協定本來已經談妥了95%,但後來中方反悔,這促使他把2000億美元中國商品關稅稅率,從10%提高至25%。

高為邦:「美國當然一直希望簽這個協議,徹底改變中國的經營模式這種不正當、不道德的或者不法的手段,改變這些經營方式。但是這個其實是等於是改變了中國計劃經濟的本質了,我想這是中國絕不可能接受了,因為接受了的話可能共產政權可能不保了。」

高為邦認為,美國的出手、香港的反送中運動等種種跡象表明,中共離垮臺不遠了。

採訪/陳漢 編輯/宋風 後製/王明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