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幣匯率破7 輿論譁然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8月05日訊】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日前宣布,對3000億美元的中國商品徵收關稅後,人民幣美元匯率一跌再跌。5日,人民幣兌美元匯率破7元,令輿論譁然,紛紛指面對川普的關稅大棒,中共在貿易戰中已無計可施,只能打人民幣匯率的主意。

8月5日,央行有關負責人就人民幣匯率相關問題回答了《金融日報》記者的提問。對於人民幣匯率為何「破7」?該負責人稱,受美方對中國商品加征關稅等影響,當日人民幣對美元匯率有所貶值,突破了7元。

人民幣匯率一向是美中貿易談判的重要指標。川普總統(特朗普)多次指責中共刻意讓人民幣貶值,以刺激出口,抵消關稅懲罰。

7月底,美中最新一輪貿易談判無果而終。8月1日川普即宣布,從9月1日開始,對3000億美元的中國商品徵收10%的關稅。

消息一出,8月2日早盤,離岸人民幣兌美元匯率一度跌至逼近6.98人民幣兌換1美元,低見6,9785,距離7元人民幣兌換1美元僅215個點;在岸人民幣開盤低開後,大幅下跌500點至6.9502,跌破6.95關口,隨後跌幅收窄。

去年下半年,美國開始對中國進口商品加征關稅,中共也曾默許人民幣兌美元貶值,以對沖美國加征關稅帶來的損失。當時,人民幣從盤中最高位的6.62左右,一度貶至逼近7.0關口,貶值幅度最多達10%左右。

隨後,美中同意重啟談判,美國把人民幣匯率穩定列為談判議題後,人民幣兌美元匯率再次走高。

《香港經濟日報》刊發評論文章說,美中貿易戰升級,在談判前景不明的情況下,未來可能會延伸至匯率戰、金融戰,而在去年,中共曾經默許人民幣貶值,已經打過一場匯率戰。

文章認為,目前川普突然再對華商品加征關稅,這對中國經濟的衝擊將會加大,下半年中國經濟將面臨更大的下行壓力,人民幣貶值壓力上升,雖然7.0被視為是一個重要心理關口,但是,此前人民幣曾經多次衝擊7.0,再加上中共仍實施嚴格的資本流出管制,在貿易談判前景不明和經濟下行壓力下,人民幣因此再破7。

根據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的外儲公式,若中共要維持國家及匯率穩定,外儲不能低於2.5萬億至2.7萬億美元。而中共能真正動用的外儲僅數千億美元,維持人民幣匯率的「彈藥」不足。

華爾街日報報導稱,人民幣走貶令北京陷入兩難,貨幣貶值雖有利於中國商品外銷美國,抵消關稅提高的效應;但北京也極力避免資本外流,加重人民幣貶勢。

業界人士認為,人民幣跌破7對市場人氣的打擊太大,會加大市場對人民幣貶值的預期,做空人民幣。而且市場一旦形成人民幣貶值的預期,想要再扭轉過來太難了,同時還會造成資金大量外流,對中國經濟的打擊太大,令中共陷入金融危機,中共承受不起。

川普最近表示:在適當的時候,他可能對3,000億美元的商品加征關稅提高至       25%。

瑞銀此前預計,如果美中貿易戰進一步升級,今年人民幣兌美元匯率恐逼近7.5。

(記者李芸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