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專家談貿戰:川普槍指中共頭 協議可能性為零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8月05日訊】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上週四宣布,下個月將對中國輸美的剩餘3000億美元產品加徵10%的關稅。外界對川普在上海談判剛結束1天就如此迅速宣布加徵關稅頗感意外。日前,有美國媒體採訪多位經濟專家,討論了川普此舉發生的原因和由此將產生的後果。

今年7月底,為期兩天的美中新一輪貿易談判在上海匆匆結束。次日(8月1日)川普即宣布美國將從9月起,對價值約3000億美元的中國輸美產品加徵10%的關稅,這意味著幾乎所有從中國出口到美國的商品都將支付額外的高關稅。輿論界認為,美中貿易脫鈎的跡象已開始顯現。

川普在宣布這一決定時表示,美國政府作出這個決定的主要原因有兩點:其一,北京當局此前承諾會立即購買大量美國農產品,但沒有兌現諾言;其二,中共政府並未有效停止對美國市場銷售強效鴉片類藥物芬太尼,導致更多美國人中毒而死。

《自由亞洲電台》日前採訪了多位經濟、金融專家,分析了川普政府作出上述最新決策的原因以及該措施將發揮的作用。

美國前白宮國安會東亞事務高級主任、喬治城大學美中全球議題對話項目執行主任韋德寧(Dennis Wilder)認為,川普這次採取比此前更加迅速的關稅行動,說明他對中共政府的表現非常憤怒。他是要通過這種方式「清晰的告誡對方」,不要指望等到明年美國大選後再做決定。而川普此舉就像是「把槍對準了中方的腦袋」。

事實上,就在上海談判啟動的當天,川普就曾在推文中警告說,北京當局不要想把談判拖到明年美國大選後。因為如果他連任總統,中方再要想與美方達成貿易協議將變得更加艱難,甚至可能達不成任何協議。

美國經濟學家、投資銀行家卜若柏(Robert Blohm)在接受《自由亞洲電台》的採訪時則表示,他認為川普政府此時作出加徵新的關稅的決策恰到好處。

他說:「作為一名恪守經濟理論的經濟學家,我不支持加徵關稅。但在美中貿易戰中,關稅是美國唯一能夠對中國立即造成影響的談判工具。考慮到中共領導人的固執,我認為川普的這個決定是明智的。」

至於促使川普如此迅速做出前述決定的直接原因,卜若柏認為,主要是因為中方未能履行「立即」大量購買美國農產品的承諾,讓川普認為北京已經喪失了誠意。

美國聖托馬斯大學國際研究中心助理教授葉耀元(Yao-Yuan Yeh)也表示,他認為美國政府繼續對更多中國商品加稅並不是一個「突然的結果」,而是中方在貿易談判上面的拖延戰術,已經達到美國「忍無可忍、不能再忍」的地步,在這種情況下,只要貿易談判沒有顯著進展,或者中國不願履行原來答應的協議,美方立即加稅是合乎常理的。

葉耀元進一步分析指出,美國政府在貿易談判中不僅要消除貿易逆差,還要求中方進行實質上的經濟改革,讓結構更透明,不是用國家資本主義,而是用正常的資本主義的方式去操作中國的經濟。但這樣的要求,其實中共政府根本就做不到。因為這意味著中共權貴會失去對國家經濟的控制權,這是中共當局不可能讓步的。而且,在彼此經濟結構存在巨大差異的情況下,要在短時間內消滅美中貿易逆差也是很難做到的。所以從根本上來說,中共與美國的談判其實「沒什麼好談的」,中方只是在採取拖延戰術,儘量拖時間而已。

美國高地智庫(High Point Institute)的研究員秦偉平則分析說,中共不僅沒有兌現大量採購美國農產品和管控芬太尼輸出到美國的問題,而且之前據稱「90%都談好了」的條文也被北京方面全部被取消了。所以川普想向中方傳遞一個十分強硬的信息:「必須要解決這個問題,如果中國不解決問題,要付出實質性的更大的代價。」

秦偉平進一步分析指出:中共高層內部並沒有什麼「改革派」,有的只是在「大敵當前」的情況下分裂出的妥協派、投降派和代表既得利益集團的強硬派。

他說:有一點很清楚,那就是9月1號美國對3000億美元的中國商品加稅之後,中美之間的談判達成協議的可能性「幾乎為零」。因為中共最大的利益就是要保證他們繼續在中國執政,這個時候誰再敢說要跟美國有大量的妥協簽協議的話, 一定會被中國官方描繪成「賣國賊」,而「沒有人敢背這個包袱」,所以最終所謂的「強硬派」一定會占上風。

(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