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鉗制言論 中共一天抓九名「精日分子」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8月05日訊】中國六個城市的警方7月28號發布通報稱,當天抓捕9名所謂「精日分子」。其中一名22歲女子因創作「豬頭人身系列」漫畫,被指「辱華」而遭拘留和逮捕。評論指出,這是中共在進一步鉗制言論。

中共官媒「澎湃新聞」報導,7月28號,遼寧大連、安徽淮南、湖北武漢、湖北宜昌、安徽宿松、江蘇南京六地警方分别發布通报指稱,在同一天抓捕了9名「精日分子」,他們繪製「辱華」漫畫、竊取公民信息、為反華「精日群體」提供服務等。

據報導,被安徽淮南警方抓捕的22歲的漫畫作者張冬寧,喜歡日本漫畫,她創作的「豬頭人身」系列漫畫,被警方指控「侮辱中國人形象、歪曲中國歷史、曲解熱點新聞」。警方還指控她將創作的300多幅漫畫提供給日本的盧姓男子,由盧在網絡上發布。張冬寧日前已經被批准逮捕。

前大陸資深非政府組織人士楊占青表示,中共對揭露當今中國社會的醜惡現象或政府的黑暗面,都一概視為「貶低中國」。

前大陸資深非政府組織人士楊占青:「那些『豬頭人身』的系列漫畫,它映射的都是中國政府的敏感問題。比如,老兵乞討、食品藥品安全,以及愚民洗腦的抗日劇等,漫畫的內容讓當局很不舒服。如果它內容為諂媚政府、粉飾太平,則還可能會被樹立一個正面的典型,有類似於周小平那樣的待遇。」

與此同時,遼寧大連警方發布通報說,「精日分子」盧某,因在境外網站散布橘豚(也就是張冬寧的)漫畫作品,並持續發表所謂的「反華」和抹黑國家形象的「精日」言論,已被刑事拘留。

由通報中得知,盧某是從境外回國時遭警方刑事拘留。

其他被抓捕的「精日分子」分別是湖北武漢的張某、湖北宜昌的李某、江蘇南京的戴某,以及安徽宿松的葉某等4人。

據了解,所謂「精日分子」,是中國大陸對親日本的中國人的一種稱呼,意為「精神上的日本人」。一般而言,「精日」分子對日本社會、經濟和文化感到親近。

網路自由觀察人士古河認為,所謂的「精日分子」是一群聰明的大陸人士,他們針對中國社會和日本社會進行相當深刻且有系統的研究後,認為日本的社會在各方面都比中國大陸的社會好。

網路自由觀察人士古河:「這個最終的結論,實際上是否定了中國共產黨幾十年來統治中國大陸,最終的成果是落後的、是不人道的。所以『精日』的這個根源對於中共來說,它是反共的。這就是為什麼中共要抓捕『精日分子』。」

警方聲稱,盧某在境外轉傳橘豚「豬頭人身系列」漫畫,觸犯中共的刑法,因此回國時將他刑事拘留。

古河認為這是嚴重的錯誤,因為中共的法律,只能在中國境內實施,不能在境外實施。因此,中國公民在境外觸犯了所謂的中國法律的說法是不成立的。

古河:「中共政府對於中國的公民在海外行為,實施一些法律的管轄權,實際上這是非法的、是無效的、是不符合國際法的。因為中國的公民在海外的言行,他受當地法律的管轄,而不受中國司法機關的管轄。如果進行雙重管轄的話,那勢必發生法律上的衝突和矛盾。」

楊占青表示,中共沒有辦法刪除海外社交媒體平臺上的信息,因此它用這條刑罰,將中國民眾的海外言行嚴控在它的刑罰條例中。

楊占青:「對在海外的大部分中國公民來說,即使身在自由世界仍然會因為恐懼而自我言行審查。對中國政府來說,這樣的規定在一定程度上,它彌補了海外言論審查的不能,它實現了國內外言論控制的目的。」

楊占青還表示,雖然在大阪G20峰会上,中日兩國關係回暖,但中共不希望民間在未經政府部署的情況下去褒揚日本,更不能借機去貶低中共。

採訪/陳漢 編輯/李鳴 後製/周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