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各界響應大三罷 八區集會「不合作」遍地開花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8月04日訊】香港民眾反抗中共暴政的抗爭運動繼續升溫。即將於週一進行的「全港大三罷」(罷工、罷課、罷市)活動,目前已獲得至少1.4萬人響應。原先倡議的七區集會加上新發起的迪士尼廣場集會,也在緊鑼密鼓的準備之中。香港藝文界已發聲明響應週一的抗爭活動,民航處則有至少三分一的交通管制員已集體請「病假」。與此同時,網民們在網絡上發起了五花八門的「不合作」運動,週一起或將遍地開花。

綜合來自香港的消息,「8.5大三罷」行動的發起人在當地時間8月3日召開記者會時表示,截至目前,該活動已經收到來自社會24個領域的至少1.4萬人的連署支持罷工;同時亦有上百家店鋪透過各種管道表態週一將參加罷市的意願,有店家表示這是「最廉價的表態」,「當然最好是政府部門員工也響應」。

香港藝文界日前已宣布響應民間發起的8.5全港大罷工,並將出席8月5日在中環香港大會堂空地舉行的集會,要求政府立即回應市民五大訴求。他們強調:「藝術是對美的追求,是懷著至上的情操追求的道德修養。沒有公義或自由的社會,國人只淪為經濟動物。」而以特首為首的香港政府的官員們「行事閃縮」,淪為「政棍」;本應保障市民安全、生命及財產的警察,則已淪為中共政權的「傀儡」。

網上日前還出現特別針對「香港電影人」的通告,呼籲業界內所有的台前幕後,包括導演、監製、演員等在內,一同呼應8.5藝文界罷工集會。

稍早藝文界也曾聯同公務員、教育界、銀行界及醫護界等20多個界別發表聯合聲明,強調如果港府8月6日前仍不回應民眾訴求,將會發動更多、更大型的罷工及不合作運動,「不成功,不罷休」!

據蘋果新聞報導,香港電影工作者總會會長田啟文日前回應詢問時稱:「當然要尊重大家(身為)市民嘅權利啦!」高先電影公司亦回覆說:「本公司對於星期一全港罷工一事持開放態度,公司尊重各同事,自行決定。」

此外,歐錦棠、黃秋生、邵仲衡、王宗堯等香港演藝界人士也紛紛表態5號當日「不開工」,或稱「夏日炎炎正好去海灘,游下水,舒展下!」

為響應8月5日的「三罷」活動,香港民航處約三分之一的航空交通管制員4日已經集體請了「病假」。

據《蘋果》報導,當前香港民航處每天約有90名航空交通管制員負責處理機場航班升降及運作,約三分之一的航空交通管制員請病假後,民航處已聯絡候命的員工屆時去頂替病假的員工上班。

還有航空交通管制員在網絡上發表了題為「機場前線公務員,帶領香港人守護年輕一代」的公開聲明,批評特區政府刻意縱容前線警員濫用暴力,漠視「無證綠衫軍」在街上行使「警權」,以至於出現了有警官公然在民居旁、鬧市中舉起雷明登霰彈槍的現象,把香港長久以來的法治制度送上「絕路」。

聲明強烈譴責有民航處的管理層刻意製造白色恐怖,呼籲各界特別是航空界的同業,積極參與8月5日的「全港三罷」和七區集會,向一直在流血抗爭的年輕人表明,他們並不孤單。「作為航空交通管制員,我們的專業與良知,與你們同行,守護我們的未來」。

據最新的消息,先前發起的香港境內7區集會當中,金鐘、黃大仙、屯門、旺角、大埔、沙田等6區的集會已獲得警方批准,而荃灣區集會的組織者則不打算向警方申請,僅呼籲民眾自發去「賞花賞樹思考未來」。在此基礎上,又有人在香港迪士尼樂園所在的大嶼山區域發起罷工及集會行動,擬將迪士尼大門廣場設置成為第8個集會區,目前暫無管理階層反對。

香港職工會聯盟(職工盟)主席吳敏兒日前對港媒表示,迪士尼工會已經呼籲會員罷工;而迪士尼發言人也對媒體表示,該公司將會尊重員工「以不同方式表達意見」。

就在全港三罷八區集會緊鑼密鼓推進的過程中,網絡上反修例的網民也紛紛各自發揮創意,發起了諸如在馬路上「練習駕駛」等五花八門的「不合作運動」,號召大家週一起採取行動施壓港府。

香港警方則針對這些「不合作運動」發聲明強調說,這些行為可能違法,呼籲市民應該以「和平理性」的方式表達訴求。

為應對可能發生的緊急狀況,香港的花旗、滙豐、友邦及瑞銀等銀行已經發出內部公告,要求管理人員和職員們,如果遇到突發情況,可以進行「彈性處理」,例如選擇遠距工作等。

(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