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駐港部隊影片威嚇 港議員警告鎮壓後果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8月03日訊】中共駐港部隊,7月31號發出帶有明顯威嚇意味的信息。中共是否會動用軍隊在香港維穩?香港立法會議員警告,一旦中共動用軍隊,將帶來災難性後果。

中共駐港部隊7月31號在香港中環軍營,舉行中共建軍紀念活動,司令員陳道祥少將致詞時,聲稱:絕對不容忍「極端暴力事件」,駐港部隊將依照《基本法》和《駐軍法》,支持特首和特區政府施政,支持香港警方執法。

同一天,駐港部隊還在官方微博上發布了一部宣傳片,展示駐港部隊反恐、維穩演練等畫面,在「維穩」的章節裡,軍人用粵語警告民眾:「後果自負」,並手持盾牌列隊前進,發射催淚彈等驅散民眾。

這是中共駐港部隊最新發出帶有明顯威嚇意味的信息。上個月,美國國防部印太安全事務首席副助理部長海大衛(David Helvey)應邀,訪問中共駐港部隊總部時,司令員陳道祥還主動對海大衛說,中共軍隊不會違反長期以來「不干涉香港事務」的原則。

由於香港政府遲遲沒有回應民眾的訴求,民間抗議活動在這幾個星期持續發生。8月5號,香港民間團體還將發起「全港大罷工」。此前,美國彭博社引述美國官員的消息報導,中共軍隊已集結香港邊界,白宮正在密切關注。

根據香港《基本法》第二章,和《駐軍法》第三章第14條,中共駐港部隊不干預香港地方事務,除非特區政府請求他們協助維持治安和救助災害。但是隨著局勢的發生,中共是否會動用軍隊在香港維穩,引發極大的關注。

香港資深大律師,公民黨主席梁家傑表示,如果中共當局真的動用中共軍隊,鎮壓香港抗議民眾,這是對外界釋放不好的信息。

香港資深大律師,公民黨主席梁家傑:「你要出隊駐軍,對外放的一個信息,就是香港警察,跟香港特區政府已經沒有能力維持社會治安。還有就是如果你出動解放軍,對一國兩制衝擊也是挺大的。」

香港公民黨立法會議員郭家麒表示,中共如果出動軍隊,香港人不會接受。

香港公民黨立法會議員郭家麒:「因為一國兩制就是(規定)清楚,香港的問題要在香港解決。他們說的什麼影響中國的主權,什麼外國勢力,這些是完全沒有根據的,都是一些藉口,就是要加強在香港的威權管治。」

郭家麒表示,香港人已經用了最文明的方法進行抗議,但中共熟視無睹,港府仍然動用警察,甚至黑社會暴力對待市民,使得港人失去信心。如果中共進一步動用軍隊,對香港會有災難性影響。

郭家麒:「到時香港會有一個很大的移民潮,很多人會離開香港。股市、樓市全部都會災難性的下來,這個情況是很嚴重。」

梁家傑認為,同時這也會傷及中共自身利益。

梁家傑:「目前來說,中共還是要利用香港特別行政區,作為一個國際金融中心去幫內地來引入外資,還要用香港來換取外匯。如果你是用解放軍來維持社會治安,給國際的信息是挺差的。」

香港資深媒體人程翔表示,中共不要以為出動軍隊就能解決香港問題。

香港資深媒體人程翔:「如果你想出動解放軍,不如你叫人大常委會宣布取消一國兩制。然後將全國性法律加諸於香港。那就什麼事都沒了,就用你大陸式的維穩來鎮壓香港的異議人士,你不需要出動解放軍的。所以你不可以以為,出動解放軍就可以震懾到群眾反對的聲音。除非你像六四時那樣,想著殺十萬人換二十年的『和平』。」

梁家傑表示,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中共要想平息香港的民憤,必須回歸原來承諾的一國兩制,給香港高度自治,港人治港。

採訪/常春 編輯/尚燕 後製/鐘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