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關稅打亂北京部署 媒體:川普時間快過北戴河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8月03日訊】一般認為,近年來北戴河「老人議政」的份量已減輕,但每年北戴河休假仍會引起新一輪猜測。有學者稱,今年北戴河可能討論美國新關稅威脅。但美方在北戴河休假前突然宣布加稅打亂北京部署,法媒稱,川普時間要比北戴河時間快。

習近平上台後一再打擊「老人干政」,並強調「定於一尊」,外界認為北戴河會議已趨於「務虛」。不過也有分析認為,習近平可能無法阻止元老們在北戴河議論時政,或發發「牢騷」,提一些「建議」。今年北戴河討論的重點,可能是中國經濟下行、美中貿易戰和香港反送中。

「日經亞洲評論」(NikkeiAsian Review)早前引述華裔美國學者裴敏欣的分析說,北戴河會議要討論的貿易戰議題,包括「要不要用接受協議來換時間,要不要緩和與美國的緊張局勢以便創造更好的條件來改善美中關係,以及要不要準備對可能升級的貿易戰堅持不妥協到底、要如何應對美國接下來的價值3000多億美元中國輸美商品加徵關稅?」

不過,在上海的美中貿易談判結束翌日(8月1日),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就宣布,從9月1日起對3,000億中國產品加徵10%關稅。

法廣評論文章指,這讓北京措手不及,顯然會打亂中方的部署。本來中共四中全會一拖再拖,可能是要等美中貿易談判有個眉目,如今形勢惡化,四中全會看來還要繼續拖延。

文章說,美中宣布休戰剛剛一個月就重燃戰火,和中方立場有關。美方一再強調談判要回到五月初中方反悔前的協議草案,而中方堅持所謂「三個底線」,意思還是要把協議推倒重來。如此造成貿易戰無解,川普再加關稅,戰爭結束似乎已遙遙無期。

中共政治局會議剛剛宣布要強調「六穩」,安撫人心,抓好就業,都是在收拾貿易戰節節敗退後的經濟困局,現在北京只能走一步算一步,負擔沉重,中共黨內爭議也愈來愈多。政治局剛剛布局下半年經濟工作,但比起川普的決定,似乎又晚了一步。

文章說,川普的時間比北戴河時間快,北戴河可能要討論不同的應對之策。

法廣另一篇文章分析,從中共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7月31日在記者會上的發言判斷,北京可能又一次誤判了川普。

此前一天,川普在推特上批評中共經常出爾反爾,並警告稱,等到他的下一個任期,那時的貿易協議將更加嚴厲,而且還可能不再有協議。華春瑩回答相關提問時,用「呵呵」兩聲冷笑來回應,並繼續對美國冷嘲熱諷。

文章認為,華春瑩在回答提問時,顯然沒有預料到川普第二天就會宣布加稅。

自從去年7月美中貿易戰爆發後,中共進退失據,被指一再誤判形勢。今年6月底川習會宣布暫時休戰後,中共黨媒和一些美國左媒宣稱,川普「擔心影響自己連任總統」,在2020大選前不會再升級貿易戰,甚至還可能「有所退讓」。

(記者鐘景明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