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暫停赴台行 蔡英文: 觀光不應被政治化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8月02日訊】中共當局宣布,自8月1日起暫停申請及核發赴台灣自由行的通行證。台灣總統蔡英文回應說,中國把觀光客當作政治工具,只會讓台灣人反感。她還提及現在中國年輕人自由行權利被剝奪,我們覺得非常不捨。

中共文化和旅遊部7月31日宣布,「鑒於當前兩岸關係,決定自2019年8月1日起暫停47個城市大陸居民赴台個人游試點。」

中共暫停陸客赴台自由行,對最近赴台陸客激增的台灣觀光業是個沉重打擊。

目前只有上述47個城市的大陸居民,可以自由行的方式赴台旅遊,其自由行簽證的有效期限為6個月。而其它地區的遊客則必須隨團赴台。

據中華民國交通部觀光局統計,今年上半年大陸遊客抵台人數達167萬人次,較去年同期增長近三成。

彭博社說,中共未說明暫停台灣自由行的原因。這個突如其來的舉動只是中共試圖孤立台灣和中華民國總統蔡英文的手段之一。這也可能意在減少蔡英文連任的機會。

凱基證券投資顧問公司董事長朱晏民表示,台灣即將舉行總統大選,中共的這項禁令並不令人意外。它似乎是選前慣用的手段,因為中共不想讓其人民見證民主。

台灣國際觀光救援服務協會理事長許高慶對媒體說,2015年底台灣即將舉行總統大選時,中共也曾發布這項禁令,由於中共非常重視台灣總統大選,再發生一次並不意外。

台灣總統蔡英文8月1日對媒體表示,中共的決策「其實是戰略上很大的錯誤」。

蔡英文說:「有一些評論說,這種做法是精準打擊民進黨的要害,但是事實上,這樣的做法所影響的,其實是不分藍綠縣市、不分黨派的業者。所以我要告訴北京當局,中國把觀光客當做政治工具,只會讓台灣人反感。」

蔡英文表示:觀光不應該被政治化,政治化的觀光也不會穩定發展。

她還提到,幾個月前,她已告訴行政部門,每當接近台灣選舉時,中共會以限制觀光客做政治操作。這幾年政府努力開發國際觀光客,觀光客人數去年底達到    1,100萬名,創歷史新高。台灣對中國觀光客的依賴已相對降低。

蔡英文說,「我在台灣各地,都看到很多來自中國的年輕人。他們感覺有機會來台灣走走看看,親身體驗台灣的風土人情、自由風氣,以及沒有網路限制、沒有社會監控的自由民主生活方式。」

她表示,「我覺得他們在這裡都顯得特別的活潑,年輕人來自由行,其實也是中國的年輕人認識台灣最好的方法,也是兩岸人民交流裡最自然、最真誠的部分,現在這些年輕人的權利被剝奪,我們覺得非常不捨。」

洛杉磯全國旅行社業者林先生表示,無法理解中共限制民眾自由行的原因,但他認為這樣的作法,其實對台灣旅遊業衝擊不大,因為陸客自由行占觀光少數,赴台灣旅遊的大陸人多半是跟團。

對於中共禁止陸客自由行,台灣表示「樂見其成」。

僑民王小姐說:「或許壞事變好事,台灣可以吸引其他各國、不同地區的遊客。」王小姐在高雄生活二十幾年,她說「陸客」的確為台灣帶來了人潮、錢潮,但這些景點也因此變得髒亂、吵雜,大家都不喜歡去了。

在推特上署名David Ng的網友也表示:「中共停止赴台個人遊,正好是台灣往高端旅遊發展的最佳契機!一個中國遊客很多的地方,品味格調都會降低!伴隨著公眾場合的喧嘩和行李箱四處打開塞奶粉、藥妝!」

David Ng說,「如果中國遊客減少,我會增加去台灣旅遊的次數和興致!臺灣是海洋國家,應該面對全世界,不僅僅是新南向,而是成為世界的旅遊島!徹底告別中客!」

(記者李芸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