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警打傷民眾引眾怒 美議員呼籲停售催淚彈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8月02日訊】香港警方濫用武力打傷示威民眾和記者,備受國際社會譴責。兩名美國國會議員日前呼籲美國政府,停止向香港出口包括催淚瓦斯在內的人群控制設備(crowd control equipment)。在此之前,英國6月底已表示停止批准香港人群控制設備的出口許可證,直至香港「人權問題」得到解決。

香港反送中抗爭愈演愈烈,而港警在清場過程中,過度使用催淚彈、海綿彈、橡皮子彈打傷多名示威民眾,遭到人權組織、香港記者協會和抗議者一再譴責。

在網上播放的現場視頻顯示,警方多次無預警地向示威民眾開槍射擊,甚至以平射角度向示威者釋放催淚彈、海綿彈。有警察用警棍和盾牌攻擊手無寸鐵的旁觀者和記者,並將抗議者打倒在地。最近,一名警署署長拿著霰彈槍,瞄準圍繞在身邊的一群抗議者的視頻,更令外界嘩然。

7月30日, 一名香港警署署長拿著霰彈槍,瞄準圍繞在身邊的一群抗議者。(Billy H.C. Kwok/Getty Images)

針對香港警方濫用武力鎮壓民眾的做法,日前,兩名美國國會議員向美國政府呼籲,停止向香港出售催淚瓦斯等人群控制設備。

美國聯邦眾議員吉姆.麥克高文(Jim McGovern)在7月29日的一則推文中表示,「不必要的」警察暴力事件正在使香港局勢升級。他寫道,美國應該立即暫停將包括催淚瓦斯在內的警用產品出口到香港,直到該地區有足夠的保障措施。

當天,聯邦參議員泰德‧克魯斯(Ted Cruz)也在推文中表示,美國應該考慮執行這樣的禁令,類似於北京政權在1989年天安門廣場大屠殺中,對學生抗議者進行暴力鎮壓後、所做的禁令。

香港眾志秘書長黃之鋒同一天在推特上,貼出香港警方使用的催淚瓦斯罐的圖片,這些罐子標示出總部位於賓夕法尼亞州的NonLethal Technologies Inc公司字樣。

黃之鋒是2014年香港雨傘運動的發起人之一,他對《大紀元》記者表示,美國應該跟隨英國實施出口禁令。鑒於美國對香港抗議活動表現出的強烈支持,美方沒有理由繼續向防暴警察出售武器。

「(警方)已將抗議區變為……戰場」,黃之鋒說,「他們攻擊人民而不是真正試圖清除抗議活動。」

8月1日,香港眾志發表一份聲明,指責香港警方近距離發射海綿彈,瞄準抗議者的頭部。聲明說:「這會造成創傷性出血,安全帽被炸掉。」

國際特赦組織在上週發布聲明,證實香港警方使用了幾家美國製造商出產的人群控制設備:Sabre的胡椒噴霧、ASP武裝系統暨程序公司的警棍、ALS的橡皮子彈、雷明登武器公司(Remington Arms Company)的泵動霰彈槍和賓夕法尼亞武器(Penn Arms)的發射器,並呼籲各國對香港發布出口禁令。

截至8月1日中午,沒有一家公司回應評論請求。

早在6月底,香港反送中運動爆發後不久,英國外交大臣杰里米.亨特表示,英國將停止發放向香港出口人群控制設備的許可證,「除非我們滿意於對人權和基本自由的擔憂獲得徹底解決。」

亨特還敦促香港政府「對我們看到的暴力場面進行強有力的、獨立的調查」。

7月28日,催淚彈在示威者身邊爆炸。(大紀元)

隨後,歐洲議會85名議員,包括歐洲議會副主席卡斯塔爾多(Fabio Massimo Castaldo)、歐洲議會外交事務委員會麥卡利斯特(David McAllister)在內,於7月17日提交一份支持香港的聯署,呼應港人的5大訴求。

18日,歐洲議會投票通過《歐洲議會對香港局勢的決議》,促請北京堅守《中英聯合聲明》,並提出要求歐盟禁止向港警提供鎮暴裝備等十多項要求。

這是歐洲議會自1997年香港主權移交以來,第一次針對香港提出制裁。

德國綠黨的議員布堤柯菲爾(Reinhard Butikofer)說:「當我們看到香港民眾上街保衛他們的公民權和人權時,我們歐洲人應該表達我們的支持,這份決議就是我們面對香港市民所做的支持。」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鏈接:歐洲議會首次制裁香港:禁止向港警提供鎮暴裝備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