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李鵬靈堂外紅二代被抓 李小琳悼詞暗懟當局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8月01日訊】中共前總理李鵬去世,北京當局給予超高待遇,引起體制內外不滿。網傳消息稱,有被指體制內反對派的紅二代在李鵬靈堂外抗議被抓。即便是李鵬家族也對官方訃告似有微詞,李小琳悼詞中被疑暗懟當局對李鵬的評語。

美東時間7月29日(北京時間30日),海外推特上傳出未經證實的消息稱,29日在舉行李鵬遺體告別式的八寶山公墓門前,當北京高層的車隊抵達時,北京科技大學教授陳兆志高喊譴責李鵬口號,被警察當場抓走。

據公開資料,陳兆志早前因為專利產品被一家前國企侵權,成為「中國知識產權專利維權第一人」,之後經常為六四受害者發聲,公開要求官員公示財產,以及表達對體制的不滿,因此也多次被抓,但每次關押時間都不長。網上稱陳兆志為「紅二代反對派」。2015年海外流傳陳兆志一篇控訴自己「被制度強逼離婚」的文章中,曾提及父親1938年就投奔延安,臨死時感嘆共產黨已「成為少數人謀利的工具」。

據官媒報導,中共7常委都出席了李鵬告別儀式。如果陳兆志確曾在靈堂外呼喊口號,顯然是在對北京高層如此肯定李鵬表達不滿。

不只體制內的「反對派」,即使李鵬家族內部,也似乎不太願意接受當局給李鵬強扣的「高帽」。網傳李鵬女兒李小琳在告別式上誦讀的祭文中,特別用大段篇幅強調父親「記日記的好習慣」維持了三十多年,「直到生命最後一刻」,並表示父親「記憶超群」。隨後,祭文在「感謝組織評語」的同時,也強調父親「從不居功」。

網傳李小琳祭文片段。(網絡圖片)

這段祭文在推特上引起熱議。有人認為,祭文強調「不居功」,可能是暗示拒絕接受官方訃告中有關李鵬在六四屠殺和三峽工程中「發揮重要作用」的評語。海外流傳的《李鵬日記》中,一再稱下令六四屠殺的是鄧小平,李鵬家族也聲稱當年強推三峽工程上馬,也是江澤民下令。不過,外界多認為,在六四事件和遺害無窮的三峽工程中,李鵬即使不是第一責任人,也發揮了關鍵作用。

多有推友認為,李小琳強調父親的日記,可能是暗示其家中還有許多未曝光的猛料,中共所有歷史問題的明細帳都在其掌握之中,目的是警告黨內政敵別想把所有罪行都讓李鵬背鍋。

法廣一篇評論文章中稱,當局起草李鵬訃告徵求家屬意見時,家屬不同意寫入六四評語。不過,該消息目前無從驗證。

在現當局反腐過程中,被指「中國電力一姐」的李小琳並未落馬,而是「自願」逐步隱退。李鵬之子李小鵬,也未能從山西省長位置上晉升省委書記,而是被調任位高權不重的交通部長。

對當局熱捧李鵬不滿的,似乎不只黨內「反對派」和李鵬家族。外界觀察到,出席李鵬告別式的退休政治局常委,只有因六四上位、並強推三峽工程的江澤民,其他人全部缺席。有人認為,這是前常委們的一種「政治表態」,表現在李鵬定位問題上與現當局切割。也有分析指,一貫表現極左的劉雲山和張高麗都未露面,顯示這些人集體缺席並非個人行為,而是現當局下令,以防「老核心」的人馬喧賓奪主。

(記者鐘景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