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首例本土屈公病 疑20歲女出入移工聚集地遭感染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7月26日訊】新北市土城區日前出現史上首例本土屈公病病例,疾管署今(26)日表示,個案是一名20多歲女性,家住永寧里,近期沒有出國史,活動地包括住家及土城區埤塘里,21日出現發燒、關節痛、頭痛及紅疹等症狀。因其活動地區為外籍移工聚集地,可能被沒有診斷出來的境外移入個案感染,目前居家隔離。

中央社報導,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表示,個案發病次日就醫時,醫師懷疑可能是登革熱及麻疹而通報,經檢驗雖排除感染,卻在例行檢驗中驗出屈公病陽性,目前個案症狀已改善並居家隔離中,相關接觸者無疑似症狀。

據疾管署了解,個案住家及活動地附近為外籍移工活動聚集地,莊人祥說,個案也曾自述在埤塘里活動時曾遭蚊子叮咬,可能該地區有隱藏的境外移入個案,蚊子叮咬該名隱藏個案幾天後,身上就會帶有病毒,造成進一步感染。

為防範疫情發生,當局自7月23日起已陸續啟動防治工作,包括於個案居住地及活動地周邊進行疫情調查、孳生源清除、戶內外噴消、風險評估、病媒蚊密度調查及民眾衛教等。

衛生局表示,屈公病的症狀與傳播媒介與登革熱相近,都是埃及斑蚊或白線斑蚊傳播,但症狀較輕微,大部分患者在1星期內可康復。

疾管署呼籲,無論是屈公病或登革熱,最有效的預防方法就是清除孳生源,民眾應定期檢視戶內外環境,並清除積水容器,防止病媒蚊孳生;另提醒計劃前往屈公病流行地區的民眾應做好防蚊措施,穿著淺色長袖衣褲,使用政府機關核可的防蚊藥劑,居住在有紗門、紗窗的房舍,如出現疑似症狀應儘速就醫,並告知旅遊、活動史等,以利及早通報、診斷及治療。

認識「屈公病」
●疫情分布:主要在非洲撒哈拉沙漠以南、亞洲及南美洲等熱帶及亞熱帶地區,近年疫情已擴展至亞洲、非洲、歐洲及美洲超過60個國家
●感染途徑:被帶有屈公病毒的病媒蚊叮咬,主要為埃及斑蚊及白線斑蚊
●臨床症狀:發燒、關節疼痛或關節炎、頭痛、噁心、疲倦、肌肉疼痛,約半數的病患會出現皮疹,症狀持續約3至7天。大部分患者在一週內可康復,較少見致死案例
●重症高危險群:新生兒、65歲以上年長者、患高血壓、糖尿病或心血管疾病者
●感染怎麼辦:
1.發病期間要待在蚊帳內或室內避免蚊子叮咬造成更進一步傳染
2.配合防疫單位的疫情調查及進行孳生源清除
3.在固定的醫院診所就醫,以利診治及通報,並遵照醫師指示服藥,多休息多喝水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