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威脅軍管香港 蓬佩奧回應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7月26日訊】日前,中共國務院新聞辦公室發言人吳謙暗示如果得到請求,中共會派駐港部隊維持秩序。对此,美國國會及行政當局高官25日發表聲明,敦促川普(特朗普)政府譴責中共威脅武力干預香港,同日,美國國務卿蓬佩奧也表示,希望中方克制。

7月25日,美國國會及行政當局中國委員會(CECC)主席麥戈文眾議員(Rep. James P. McGovern)與共同主席魯比奧參議員(Senator Marco Rubio)發表聲明,敦促美國行政當局譴責中共可能會動用中共駐港部隊維持秩序的威脅。

戈文眾議員和魯比奧參議員在聲明中說:駐港中共軍隊干預的威脅是不可接受的,會令緊張局勢無謂升級。無論是犯罪組織的暴徒、還是中共軍隊造成的暴力升級都只會進一步破壞香港自治和法治。

聲明還說:「川普政府應公開強烈譴責任何針對香港民眾和美國在香港居民的威脅。聲明同時呼籲香港政府傾聽港人合情合理的訴求,展開實質性對話,並敦促港府譴責中共政府這一干預香港事務的威脅。

同一天,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在接受彭博電視採訪時,被問及是否擔心中共軍隊干預香港的可能性。他說:「我們需要中方做正確的事。我們希望他們能做到這一點。我們希望抗議活動能夠保持和平。我們認為這很重要。」

此前的一天(7月24日),在中共國務院新聞辦公室舉行的發布會上,有香港記者就香港形勢進行提問,問及中共國防部會如何處理。中共國防部新聞發言人吳謙聲稱,不會容忍抗議者威脅中央政府在香港的權威,並暗示中共軍隊可能會干預香港抗議活動。

吳謙發表上述講話之際,中共陸軍第74集團軍正在廣東湛江舉行反恐演習,被指與香港局勢有關。

據中共陸軍第74集團軍官方微博「鋼鐵先鋒號」消息稱,第74集團軍某旅已在廣東省湛江市某海訓場,舉行一場突發暴恐情況處置演練。此次模擬演練是為有效維護野外駐訓營區安全,以「確保在發生突發事件時能夠採取有效措施。」

香港《Now新聞》引述軍事評論家、退役上校岳剛分析,中共的這次軍演顯示,如果香港情況升級,中共在必要時或會調動軍隊進入香港,完成所謂「維持治安」的任務。

美國之音引述觀察人士的話分析說,如今的香港面臨空前危險,局勢與30年前北京民主運動頗為相似,稍有不慎,64悲劇就會在香港重演。

香港的7月,不平靜的夏天

自兩波百萬人上街,要求港府撤回反送中惡法後,進入7月,抗暴運動遍地開花,民間力量更顯壯大。一波接一波的大遊行,舉世矚目,而中共終於失去了「耐性」,在7月1日,逾55萬人參加大遊行後,開始「秋後算帳」了,港警對示威者展開了逮捕行動。

但港人沒有被嚇倒,7月7日,23萬人再接再厲九龍大遊行;7月14日,沙田區11.5萬人不懼酷暑,展示正氣浩然。

7月21日,23萬人在港島區舉行大遊行,遊行結束後,警方以催淚彈、布袋彈在上環進行暴力清場。同時,在元朗出動大批白衣黑幫持械追打市民,且進入車廂襲擊示威者,包括孕婦和媒體記者、民主派議員,均被打血流滿面。

混戰中有市民打電話向警方求救,但報警電話999無人接聽,近3個小時不見警察蹤影,最後警察姍姍來遲當時也未抓一人。當晚至少有45人受傷送醫,港人形容這是「警匪勾結,香港最黑暗的一天」。

事件引發國際社會譴責,美國國務院22日就香港局勢發表聲明,敦促各方保持克制,不要使用暴力,並再次敦促香港政府尊重言論和集會自由。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表示,香港正在進行的示威活動反映了香港人民的心聲,以及他們對香港自治遭到侵蝕的廣泛關注。

美國總統川普22日也對香港大規模抗議活動發言,他說,希望習近平能做正確的事。

(記者李韻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