替中共竊美軍用技術 華裔被控間諜罪或囚45年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7月26日訊】週三(24日),被控經濟間諜罪的美籍華人石山(Shan Shi,音譯),在華盛頓聯邦法院出庭受審,如罪成最高面臨45年監禁。石山等6人被控合謀盜竊美國公司的軍用技術並轉移給中國公司,2017年6月被逮捕歸案。

美國司法部指控,54歲的休斯頓公民石山和其餘5人,合謀盜竊休斯頓一家公司的復合薄膜塑料技術,該公司是瑞典特瑞堡集團(Trelleborg)旗下的子公司。這種復合薄膜塑料質地堅硬但重量很輕,可用於潛艇、石油勘探以及航天等多種軍用及民用領域,該產業由全球4家公司主導。

檢方表示,石山從2014年3月開始,拉攏這家休斯頓公司的前僱員劉剛(Gang Liu,音譯),共同成立了一家名為CBMI的公司。而CBMI自成立時,就是中國台州中浮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CBMF,以下簡稱中浮)的子公司。

隨後,石山和劉剛通過在休斯頓公司內任職的兩名前同事,盜取該公司的復合薄膜塑料機密,再通過兩名華人,居住達拉斯的奎某(Kui Bo,音譯)和中國公民黃某(Hui Huang,音譯),將機密資料轉送到中國境內,交給中浮。

據中浮官網介紹,該公司專業提供浮力材料、海纜海管附件等新型復合材料的研發生產、材料研發和測試。美國司法部表示,這家中國公司由中共政府資助。

2017年,上述6人均被美國聯邦執法部門逮捕,並以「合謀竊取商業機密罪」遭司法部起訴。2018年4月,司法部對石山和劉剛加控「商業間諜罪」,並對石山追加「洗錢罪」。

這三條罪證相加後,石山將面臨最高45年監禁,而劉剛的兩項罪名刑期也可達25年。

《美國之音》本週四報導,石山對被指控的三項罪名均不認罪。陪審團已於週三下午4時開始對此案進行審議,目前還在等待審議結果。美國司法部發言人馬克·萊蒙迪(Marc Raimondi)對檢方表示有信心:「我們將讓事實說話,等待陪審團的裁決」。

中共多年來通過「人海戰術」盜竊美國和西方技術。伴隨著美中科技冷戰,川普政府已經將防止中共盜竊美國商業機密作為其對中政策的重要部份。

美國司法部官員表示,自2011年開始,美國起訴的經濟間諜案中超過90%與中國有關,商業秘密盜竊案則有2/3有中國背景。美國雪城大學(Syracuse University)的數據顯示,2013年到2019年4月間,美國政府根據經濟間諜法案提起22起訴訟,比前7年多出一倍。

(記者谷珄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