蔣經國反對一國兩制:蔣公告誡「與中共談判就是自殺!」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7月24日訊】香港爆發反送中運動,被認為是「一國兩制」徹底失敗的例證。一國兩制原本是鄧小平為台灣量身訂做,然而,台灣蔣經國總統堅決反對一國兩制。他曾對美媒說,中共不守信用,一國兩制是不可信的。他在一次與「美國在台協會」理事長丁大衛談話中還表示,「先總統蔣公曾經告訴我說:與中共談判就是自殺!」

鄧小平提出「一個國家,兩種制度」

1982年1月10日,鄧小平第一次針對台灣問題,提出「一個國家,兩種制度」的說法,「在實現國家統一的前提下,國家的主體實行社會主義制度,台灣實行資本主義制度。」

鄧小平許諾「統一後,台灣特別行政區可以有自己的獨立性,可以實行同大陸不同的制度。司法獨立,終審權不須到北京。台灣還可以有自己的軍隊,只是不能構成對大陸的威脅。大陸不派人駐台,不僅軍隊不去,行政人員也不去。台灣的黨、政、軍等系統,都由台灣自己來管。」

鄧小平的「一國兩制」方針雖然先對台灣提出,但卻在香港付諸實施。

1984年6月22日,鄧小平在會見香港人士時對「一國兩制」作了說明:「中國的主體必須是社會主義,但允許國內某些區域實行資本主義制度,比如香港、台灣。」

他說「實現國家統一是民族的願望,一百年不統一,一千年也要統一的。怎麼解決這個問題,我看只有實行『一個國家,兩種制度』。」

同年10月3日,鄧小平說「聯合聲明確定的內容肯定是不會變的。」「我們在協議中說五十年不變,就是五十年不變。我們這一代不會變,下一代也不會變。所以不要擔心變,變不了。」鄧小平說的這段話,白字黑字收入了《鄧小平文選》第三卷。

蔣經國反對「一國兩制」

然而,對於鄧小平「一國兩制」的主張,當時的台灣總統蔣經國一直都是堅決反對的。

國際問題專家汪浩撰文《蔣經國為什麼反對「一國兩制」?》中指出,1982年10月,蔣經國對美國《新聞週刊》記者提到「一國兩制」時,他表示:中共不守信用,任何期望中共允許台灣與大陸統一後能保留單獨的社會經濟制度,是不切實際的。

他說,中共不允許大陸人民有自由,卻允許台灣人民有自由,這種想法太天真;大陸人民不能隨時向中共建議改革,卻允許台灣人民將來隨時提出改革建議,簡直是幻想。

蔣經國探望金門島駐軍。(Keystone/Getty Images)

1984年5月20日,蔣經國又對美國里根總統特使劉易士說,中共「曾提出一個國家,兩種制度的說法。兩種制度同時存在於一個國家中,是不可能的。中共不過是用此來引誘我們,我們不會上當的。」

他還說「我們中華民國政府的政策是不會變的。……我們對中共的政策是不屈服,不妥協,因為屈服與妥協,將造成我們的毀滅。」

文章表示,從蔣經國的角度來看,「一國兩制」有三個本質缺陷:

一、邏輯上矛盾性,如果「一國」很好,為何要「兩制」?「一國」和「兩制」在本質上存有衝突及不調和,「一國」總是優先於「兩制」。

二、時間上過渡性,不是永恆的。終將趨向於「一國一制」,即中共一黨專政下的社會主義制度。

三、實行上壓制性,「兩制」並不對等。主體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目的是把台灣、香港、澳門統一在中華人民共和國之下。在「一個中國」的大原則下,台灣才能享有「高度自治」。

1984年10月7日,台灣參謀總長郝柏村在日記中寫道「中共與英國公布香港協議為大陰謀,大騙局,大統戰。中共收回香港主權,又保持香港現在社會型態,其作用有二:一為對我統戰,企圖以香港模式解決所謂台灣問題;二是使香港人放心,事實上等於西藏協議。」

郝向蔣經國報告「中共是否信守對香港的承諾,關健繫於中華民國是否繼續壯大」,蔣經國同意。

10月16日,蔣經國向國軍高層指出「我愈堅強,中共對我陰謀愈狠毒,中共所謂和平即為戰爭,吾人加強戰備,應就可能封鎖諸方式妥籌對策,中共一切措施均為謀我,我應堅定,堅強,堅決,我之成敗,武器固要加強,但關鍵仍在民心士氣,應創造對自由世界有利的變化。」

1985年12月9日,蔣經國與「美國在台協會」理事長丁大衛談話中,提到新加坡總理李光耀,蔣經國說:「他在北平與鄧小平談到鄧與我以前在莫斯科同學的事,鄧問李要到台北去否?如到台北代他向我問好。我對此事沒有任何反應。我們不同中共接觸的政策是不變的。我們根據中國歷史與中共來往的經驗,決不會與它談。」

「先總統蔣公曾經告訴我說:與中共談判就是自殺,所以無論中共如何威迫利誘,我們都不會變的。」蔣經國說。

整個1980年代,蔣經國對中共始終堅守「不接觸、不談判、不妥協」的「三不政策」,蔣經國的核心路線就是「反共,親美,保台」。

蔣經國被認為是對台灣民主、經濟、民生等各方面貢獻最大的領導人,他曾是威權政治的關鍵人物,卻也是台灣民主與現代化的推手,他在臨終之前解除戒嚴,為台灣開啟了民主、自由的閘門。

事實證明,蔣經國對一國兩制的判斷是正確的。香港實施一國兩制還只有22年,香港的自由、民主和法制環境就遭受中共的嚴重侵蝕。

今年6月9日起,由中共在港府背後強推的《逃犯條例》(送中條例),觸及港人底線,引爆百萬港人上街遊行抗議。香港民眾紛紛表示,反送中運動是保衛香港民主與自由的最後一站,誓言抗爭到底。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