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经国反对一国两制:蒋公告诫“与中共谈判就是自杀!”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07月24日讯】香港爆发反送中运动,被认为是“一国两制”彻底失败的例证。一国两制原本是邓小平为台湾量身订做,然而,台湾蒋经国总统坚决反对一国两制。他曾对美媒说,中共不守信用,一国两制是不可信的。他在一次与“美国在台协会”理事长丁大卫谈话中还表示,“先总统蒋公曾经告诉我说:与中共谈判就是自杀!”

邓小平提出“一个国家,两种制度”

1982年1月10日,邓小平第一次针对台湾问题,提出“一个国家,两种制度”的说法,“在实现国家统一的前提下,国家的主体实行社会主义制度,台湾实行资本主义制度。”

邓小平许诺“统一后,台湾特别行政区可以有自己的独立性,可以实行同大陆不同的制度。司法独立,终审权不须到北京。台湾还可以有自己的军队,只是不能构成对大陆的威胁。大陆不派人驻台,不仅军队不去,行政人员也不去。台湾的党、政、军等系统,都由台湾自己来管。”

邓小平的“一国两制”方针虽然先对台湾提出,但却在香港付诸实施。

1984年6月22日,邓小平在会见香港人士时对“一国两制”作了说明:“中国的主体必须是社会主义,但允许国内某些区域实行资本主义制度,比如香港、台湾。”

他说“实现国家统一是民族的愿望,一百年不统一,一千年也要统一的。怎么解决这个问题,我看只有实行‘一个国家,两种制度’。”

同年10月3日,邓小平说“联合声明确定的内容肯定是不会变的。”“我们在协议中说五十年不变,就是五十年不变。我们这一代不会变,下一代也不会变。所以不要担心变,变不了。”邓小平说的这段话,白字黑字收入了《邓小平文选》第三卷。

蒋经国反对“一国两制”

然而,对于邓小平“一国两制”的主张,当时的台湾总统蒋经国一直都是坚决反对的。

国际问题专家汪浩撰文《蒋经国为什么反对“一国两制”?》中指出,1982年10月,蒋经国对美国《新闻周刊》记者提到“一国两制”时,他表示:中共不守信用,任何期望中共允许台湾与大陆统一后能保留单独的社会经济制度,是不切实际的。

他说,中共不允许大陆人民有自由,却允许台湾人民有自由,这种想法太天真;大陆人民不能随时向中共建议改革,却允许台湾人民将来随时提出改革建议,简直是幻想。

蒋经国探望金门岛驻军。(Keystone/Getty Images)

1984年5月20日,蒋经国又对美国里根总统特使刘易士说,中共“曾提出一个国家,两种制度的说法。两种制度同时存在于一个国家中,是不可能的。中共不过是用此来引诱我们,我们不会上当的。”

他还说“我们中华民国政府的政策是不会变的。……我们对中共的政策是不屈服,不妥协,因为屈服与妥协,将造成我们的毁灭。”

文章表示,从蒋经国的角度来看,“一国两制”有三个本质缺陷:

一、逻辑上矛盾性,如果“一国”很好,为何要“两制”?“一国”和“两制”在本质上存有冲突及不调和,“一国”总是优先于“两制”。

二、时间上过渡性,不是永恒的。终将趋向于“一国一制”,即中共一党专政下的社会主义制度。

三、实行上压制性,“两制”并不对等。主体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目的是把台湾、香港、澳门统一在中华人民共和国之下。在“一个中国”的大原则下,台湾才能享有“高度自治”。

1984年10月7日,台湾参谋总长郝柏村在日记中写道“中共与英国公布香港协议为大阴谋,大骗局,大统战。中共收回香港主权,又保持香港现在社会型态,其作用有二:一为对我统战,企图以香港模式解决所谓台湾问题;二是使香港人放心,事实上等于西藏协议。”

郝向蒋经国报告“中共是否信守对香港的承诺,关健系于中华民国是否继续壮大”,蒋经国同意。

10月16日,蒋经国向国军高层指出“我愈坚强,中共对我阴谋愈狠毒,中共所谓和平即为战争,吾人加强战备,应就可能封锁诸方式妥筹对策,中共一切措施均为谋我,我应坚定,坚强,坚决,我之成败,武器固要加强,但关键仍在民心士气,应创造对自由世界有利的变化。”

1985年12月9日,蒋经国与“美国在台协会”理事长丁大卫谈话中,提到新加坡总理李光耀,蒋经国说:“他在北平与邓小平谈到邓与我以前在莫斯科同学的事,邓问李要到台北去否?如到台北代他向我问好。我对此事没有任何反应。我们不同中共接触的政策是不变的。我们根据中国历史与中共来往的经验,决不会与它谈。”

“先总统蒋公曾经告诉我说:与中共谈判就是自杀,所以无论中共如何威迫利诱,我们都不会变的。”蒋经国说。

整个1980年代,蒋经国对中共始终坚守“不接触、不谈判、不妥协”的“三不政策”,蒋经国的核心路线就是“反共,亲美,保台”。

蒋经国被认为是对台湾民主、经济、民生等各方面贡献最大的领导人,他曾是威权政治的关键人物,却也是台湾民主与现代化的推手,他在临终之前解除戒严,为台湾开启了民主、自由的闸门。

事实证明,蒋经国对一国两制的判断是正确的。香港实施一国两制还只有22年,香港的自由、民主和法制环境就遭受中共的严重侵蚀。

今年6月9日起,由中共在港府背后强推的《逃犯条例》(送中条例),触及港人底线,引爆百万港人上街游行抗议。香港民众纷纷表示,反送中运动是保卫香港民主与自由的最后一站,誓言抗争到底。

(记者罗婷婷报导/责任编辑:文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