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看點】專家:中共主導經濟有嚴重缺陷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7月20日訊】前不久,中共公布了第二季度的GDP增速是6.2%,已經創下了27年來的最低水平。但中共統計局說經濟發展在「合理區間」,「總體平穩、穩中有進」,並且說要繼續走中共特色的經濟發展模式。

美中之間的貿易戰打了一年,中國經濟究竟如何?如果從其它角度看,這個增長數據又是什麼情況呢?

《華爾街日報》昨天(7月18日)指出,僅從這個最新數據來看,已經顯示了貿易戰對中國經濟的負面影響。不過貿易戰只是一個表象,背後有更嚴重的問題:中共政府主導的經濟發展模式正在失去動能,也就是中共特色的經濟發展模式敗象盡現。

數據真實性遭疑 中國未達到所效仿的經濟體水平

中共統計局稱,中國的年人均GDP是1.4萬美元到1.8萬美元。經濟評論人士葉偉平在《華爾街日報》撰文表示,對中國這個中等收入的國家來說,如果真是這樣的水平,應該是不錯的。但如果換一個角度看,這個增長數據「遠遠沒那麼出眾」。

首先這個數據的真實性值得懷疑,可能存在著「虛報」,「美化了整個經濟形勢」。

約翰·霍普金斯大學(Johns Hopkins University)經濟系教授胡穎堯、芝加哥大學(University of Chicago)商學院教授謝長泰等五位學者聯合撰寫了一份研究報告,指出中國的「人均GDP可能比報告的數值低1/4」。

學者們認為,稅收等替代數據表明,2010年到2016年期間的經濟增速,比報告數值低了1.8個百分點。

其次是中國並沒有達到它想要效仿的那些經濟體的水平。

大家知道,中國與日本、韓國和台灣有著相似的文化背景和發展路徑。過去幾十年,日韓台灣都通過向全球開放貿易投資,實現了經濟超高速增長。日本在上世紀70年代初達到了中等收入水平,台灣和韓國分別在80年代和90年代初達到了中等收入水平。之後十年的經濟增長,台灣、韓國和日本都保持著7.5%、6.3%和4.7%的增速。

中國經濟快速增長又快速放緩

那麼中國經濟如何呢?從理論上說,中國經濟增長可能要保持更長時間的快速增長。因為美國等富裕國家允許中國加入WTO,給中國提供了更多的追趕空間。而且往屆美國政府也沒有重視中國經濟的畸形發展,沒有真正要求中共改變不公平的貿易政策和結構性問題。

就是說,中國有著很好的發展空間。入世後,很快達到了中等收入水平。但現在,中國經濟並沒有保持著快速增長勢頭,而是在快速放緩,放緩的速度「似乎比其它國家和地區都要快」。

多倫多大學(University of Toronto)中國經濟專家羅蘭·勃蘭特(Loren Brandt)分析認為,「中國經濟增長率維持在4%以上都很困難。」

這個數字,與中共公布的數字有著2.2%的差距。我們知道,美國去年第四季度的經濟增幅就是2.2%。所以對中共官方數字,很多觀察人士常開玩笑,說預測中國經濟增速是經濟學中「最簡單的工作」,因為這個數字總與官方目標吻合。

中國的勞動力已經停止增長

那麼中國經濟增長快速放緩的原因在哪呢?

勃蘭特指出了兩個問題。第一個是「沒辦法改變的原因」,中國的勞動力已經停止增長,勞動力從農村向城市轉移已經基本完成了。這是一個結構性的原因,也難以扭轉。

政府主導經濟的模式有嚴重缺陷

但更主要的是第二個,中共政府在主導著中國的經濟發展。這個問題已經顯露出來了,也是中國需要付出的代價。

大家知道,中共從來都沒有放手對經濟的控制,特別是對具有軍事或者經濟戰略意義的行業,比如電信行業,中共控制得越來越嚴。在中共看來,要想在國際上有影響力和話語權,必須得有經濟實力。而累積財富,中共認為只有大力發展國有企業才會實現。

國企上升 私企下降

所以我們看到,中國的私營企業在面臨著多重阻力。中共政府控制的國有銀行很少顧憐私營企業,為了生存,私企只能從影子銀行借款。但中共相關部門對影子銀行也在打壓,藉口是遏制過度借貸。中共認為,如果私營企業增長過快,就會影響到國有企業。

高盛數據顯示,從2016年以來,私企在中國總銷售額已經下降到了5%左右,但國企的份額則是在上升,上升的幅度正是私企下降的幅度。

這種政府主導經濟的模式,與當時的台灣、日本和韓國都有著很大的不同。不同之一就是中共更重視基礎設施和住房建設,占了總投資的一半。

哈佛大學中國問題專家德懷特·帕金斯(Dwight Perkins)指出,中國現在的情況是,家庭平均住房面積達到74.3平米,新建高速和鐵路也越來越多地通到了潛在回報低的偏遠地區。這些投資,回報都「被大幅下降」。

政府過度依賴債務

第二個不同是中共政府過度依賴債務。國際金融協會( Institute of International Finance,簡稱IIF)本週公布的報告指出,中國債務總規模已經超過了GDP的3倍。這裡面有一個很重要的問題,中國的投資規模跟其它國家一樣大,但是效率卻遠遠低於它們。原因還是在中共大力發展國企,但國企的效率卻非常低。

學者指出,政府主導經濟的模式有著嚴重缺陷。中共對國企的傾斜政策,扭曲了投資,也壓抑了生產力。如果中國不改變政府主導經濟的模式,中國人均GDP永遠追不上日韓等東亞國家,中國也永遠無法躋身富裕國家之列。

好的,感謝您關注新聞看點,再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