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為承認安卓仍是首選 改口鴻蒙非為手機開發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7月20日訊】華為遭美國封殺後,一度宣傳其「高端手機操作系統」鴻蒙可替代安卓。但隨著美國給予的90天「緩刑期」臨近,華為高層紛紛改口稱,華為手機首選仍是安卓,鴻蒙「非為手機開發」。有分析指,此前炒作鴻蒙只為穩定人心。

華為副總裁陳黎芳18日在布魯塞爾召開的記者會上表示,華為未來還希望繼續在智能手機上使用谷歌的安卓系統。她聲稱鴻蒙速度可達到「毫秒級到亞毫秒級」,並且「極安全」,但「不是為手機操作系統設計的」。

在剛剛過去的華為《2018可持續發展報告》發布會上,華為董事長梁華也表示,鴻蒙「只是物聯網操作系統」,而華為在手機終端上還是把安卓操作系統和安卓生態作為首選,如果美國不再供應的話,華為未來是否把鴻蒙發展為手機操作系統,「目前還沒有這個決定」。

7月初,華為總裁任正非也對外媒表達了同樣立場。他說,「與蘋果的操作系統或者安卓相比,我們(鴻蒙)仍然缺乏良好的應用程序生態系統」。

5月份,美國啟動了對華為的封殺令,並給了3個月的「緩刑期」。這意味著8月19日後,華為手機很可能無法再獲得谷歌的安卓支持。而華為高層的最新表態似乎顯示,早前黨媒有關「華為手機用鴻蒙替代安卓」的宣傳已經破產,如果美國不再延長有關安卓系統的「緩刑期」,華為手機業務或將「壽終正寢」。

對此,中國大陸知乎網友表示,華為高層表態暴露了鴻蒙的真實面目,所謂「比安卓快60%」、「年底推出」、「主推中國市場」、「谷歌急了」、「美國鬆口」等一系列宣傳不攻自破,「幾個月的雞血白打了」。

除了官媒宣傳外,華為也曾在全球範圍內以「鴻蒙」的名義註冊其操作系統,並稱將支持智能手機、電腦和物聯網等多種平台。

在吹捧鴻蒙的同時,黨媒6月還一度宣傳華為手機將改用俄羅斯Avrova(極光)操作系統,但俄方隨即否認存在這種合作。後來又有消息稱,華為7月可能和俄方討論這項交易。但業內專家指出,無論採用何種替代系統,都無法繞過一個致命問題,那就是失去了安卓系統成熟配套的應用程序群,任何新系統都將對用戶失去吸引力。

美方封殺令啟動後,華為手機在海外銷量暴跌,國內的多條生產線已經停產。不過有跡象顯示,華為仍在「不計代價」的挽救其海外手機市場。

有網友發現,日本某AV女優在7月發布的新片中,頻頻拿出華為Mate20 Pro手機拍照。網友質疑,這到底是色情電影還是華為手機宣傳片。也有網友認為,這種宣傳手法很適合華為的身份。

(記者鐘景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