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大困局難解 北戴河會議要念拖字訣?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7月19日訊】北戴河會議登場在即。受海內外政治和經濟方面的多重壓力影響,這場會議討論的議題引發不少揣測。有專家認為,美中貿易戰和香港反送中將是討論的重點,但面對這兩大令北京無從應對的事件,中共高層可能要念拖字訣。

近一段時間,多名中共領導人陸續離京進行地方基層調研。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中共總理李克強、中共副主席王岐山、中共政協主席汪洋、中紀委書記趙樂際、中共國務院副總理韓正等人,分別前往了內蒙、遼寧、黑龍江、新疆、上海等地調研。

加上中共河北省委書記王東峰等人上周前往北戴河「調研檢查」,以及河北秦皇島警方發布通告,北戴河區將於7月13日至8月18日實施限行措施。輿論普遍認為,這預示著中共黨內具有充滿權斗謎團的中共北戴河祕密會議即將登場。

按照中共慣例,北戴河會議於每年的7月底到8月初召開,每到夏季中共高層包括退休元老會在北戴河度假區舉行內部祕密會議,為接下來的政策定調。

會議前,習近平頻頻亮相高層會議及刊發文章,警告中共黨內各種危險無處不在,要求中南海人員統一思想,加強黨建工作,強調維護「習核心」和中共權威,重提延安整風運動,要求官員提高防範政治風險能力等。

由於北戴河祕密會議歷來有其黨內元老介入的傳統,結合去年美中貿易戰爆發以來中南海暗鬥公開化,有分析認為,習近平近期的一系列動作,凸顯他正遭遇他執政以來的嚴重困局。

自由亞洲18日引述北京獨立媒體人高瑜分析說,習近平的目的無非是維護一黨專政。他在北戴河會議前夕,還曾開會為黨政機構的改革成就點讚,也是為了強調他「定於一尊」的地位。

高瑜認為,今年北戴河會議的重心是美中貿易戰和香港反送中問題,而中共領導人會千方百計地拖延這些棘手問題。

美國普林斯頓中國學社執行主席陳奎德分析說,香港近期的反送中風波,給北京當局出了一個大難題,涉及到習近平對自身地位的評估。如果習覺得這個問題影響到了他在黨內的地位和形象,恐怕會在北戴河會議上集中來談。如果他感覺到談起來反而會進一步擴大黨內分歧的話,他會想辦法迴避這一議題。

自由亞洲此前也刊文說,當前中南海面臨的形勢嚴峻,被習近平視為「實際問題」的經濟每況愈下,美中貿易休戰無期,尤其香港「反送中」事件,在國際壓力下,北京被迫讓步,增加了對局勢的恐懼感。

報導認為,習近平最近在高層會議上的講話,匯集起來就是對局勢很憂慮,用一句話說,叫內憂外患。

法廣15日刊文分析,目前困擾習近平的有四大難題:香港「反送中」事件騎虎難下,台灣問題越積越多,中美貿易戰進退兩難,四中全會幾近難產。

文章認為,習正遭遇他執政以來從未遇到的嚴重問題。而在北戴河埋著的這四顆「炸彈」,恐被與會的中共元老們引爆,屆時會令習難堪。

除了貿易戰和香港反送中示威,令北京似乎無從應對之外,未來很長一段時間內,擺在中共決策層案頭的重大議題,還有美中關係惡化,被全球孤立,經濟惡化困局、失業問題、糧食問題,此起彼伏的民怨等等,最後會形成政治的挑戰。

有專家認為,習近平現在是黨內擺不平,外部也會相互激盪。如果選擇不好,其肉體和政治生命的都會受影響,而即將登場的北戴河祕密會議上,新一輪中共慘烈內鬥或將拉開帷幕。

(記者李韻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