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南海內外交困 習近平要求統一思想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7月13日訊】充滿中共權斗色彩的北戴河祕密會議登場在即,習近平近期頻頻亮相高層會議,要求中南海人員統一思想,加強黨建工作,強調維護「習核心」和中共權威。習還提出「六變」,要求全黨警惕,被認為凸顯內外交困下習對局勢擔憂。

近期,中共高層有關統一思想加強黨建的會議不斷,範圍甚至擴大到中南海工作人員。

黨媒7月9日報導,中共中央和國家機關離其黨中央最近,服務其黨中央最直接,對其機關黨建乃至其他領域黨建具有重要風向標作用。習近平在中共黨建工作會議上的講話,強調了加強和改進其黨中央和國家機關黨建設問題。

報導中沒有提習近平原話,只是引述退役軍人事務部機關中共黨委相關負責人的話說,以習近平為核心的中共中央對其黨政治建設的高度重視,要求進一步加大力度。

近幾日內,習近平還接連召開了兩個會議。7月9日,習近平在中共國家機關會議上警告,身在官位不能「不作為」,絕不能做昏官、懶官、庸官和貪官。

7月5日,在深化中共黨和國家機構改革總結會議上,習提出「形勢在變」、「任務在變」等六變。

7月1日,中共黨刊《求是》刊登了習近平的內部談話,稱中共黨內多種突出問題未得到根本解決,「從『延安整風』運動以來,開展歷次集中性教育活動,都是以思想教育打頭。」要求中共黨政官員在新形勢下,要統一思想。

由於充滿中共權斗色彩的北戴河祕密會議登場在即,習近平連提「六變」,斥責四種「壞官」,要求「統一思想」,密集度之高,而且所涉及的都是其黨和國家機關。外界認為,凸顯習近平對中共緊局勢的憂慮。

自由亞洲電台11日刊文分析認為,當前中南海面臨的形勢嚴峻,被習近平視為「實際問題」的經濟每況愈下,美中貿易休戰無期。尤其近期面對香港這個「黑天鵝」,在國際壓力下,北京被迫讓步,但增加了對局勢的恐懼感。

旅居德國的學者席海明認為,目前中共政權顯現「六四」以來最嚴峻的局勢:習近平最近在兩次會議上的講話匯集起來,就是對局勢很憂慮,為他自己的憂患意識很強烈,用一句話說叫內憂外患。

他說,內憂外患就是與美國的貿易戰,還有香港問題、關押大批新疆維吾爾人問題,導致中國在國際上非常孤立。目前由貿易戰和香港反送中示威引發的衝突事件,北京似乎無從應對。

另外,去年中共修改《憲法》取消國家主席任期制,激發了其黨內的不滿情緒,在當前中國經濟下行環境下,黨內分裂更加突出。

阿波羅網評論員王篤然分析說,就是因為中南海激鬥,習近平「身邊工作人員」都做不到思想統一,裡面應該有各派系安插的人馬。習近平和反習力量也無法達到統一,尤其是習近平和江澤民派系是不可調和。

而習近平不斷敲警鐘警告全黨緊緊圍繞「習核心」,並提出相關警告,特別是重提毛澤東「延安整風」,被認為是中共為保權再次刀尖對內的一次行動,同時也是為北戴河祕密會議震懾政敵提前布局,意味着新一輪中共慘烈內鬥將拉開帷幕。

(記者李韻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