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指過分寬宥犯罪富豪 美國勞工部長辭職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7月13日訊】因多年前擔任聯邦檢察官時曾與性侵未成年少女的紐約富豪艾普斯坦達成認罪協議,美國勞工部長艾柯斯塔(Alexander Acosta)近日遭到來自多方的批評與壓力,於12日正式宣布辭職。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對此表示遺憾,指這是艾柯斯塔自己作出的決定。

阿科斯塔週五(12日)與總統川普一起出現在媒體面前,當眾宣布他將辭去勞工部長的職位。這個決定將於未來七天內生效。

艾柯斯塔表示,當前美國經濟狀況良好,大家都應該將焦點放在如何創造就業機會,提升國家經濟上,而不是繼續讓「艾普斯坦案件」來分散大家的工作精力。

艾柯斯塔這次辭職,與他11年前對身家億萬的金融富豪艾普斯坦性虐待未成年少女案的處理引發爭議有關,他被批評當初過度寬宥犯了罪的富豪。

艾柯斯塔2008年在邁阿密擔任聯邦檢察官時,曾經當負責處理艾普斯坦(Jeffrey Epstein)涉嫌性剝削至少40名未成年少女案。當時艾柯斯塔所在的檢察署與艾普斯坦(Jeffrey Epstein)的律師團隊達成了一項認罪協議,以艾普斯坦承認自己勸誘未成年少女賣淫,換取對他監禁13個月的輕判。這個認罪協議引發極大爭議,批評者認為檢方對那名惡名遠播的富豪太過寬宥。

紐約南區聯邦檢察官本週一再次以性販運未成年人和共謀性販運未成年人2項罪名,起訴現年已66歲的艾普斯坦。雖然艾普斯坦堅決否認這些指控,艾柯斯塔卻因此被人翻出舊賬,突然成為了輿論批評的對象。

7月8日,聯邦眾議院長波洛西(Nancy Pelosi) 對外發聲,指艾柯斯塔必須因為與艾普斯坦達成的認罪協議而辭職;次日(9日)聯邦參議院少數黨領袖舒默(Chuck Schumer)也公開要求艾柯斯塔辭職,他聲稱如果艾柯斯塔拒絕辭職,「川普總統就應該讓他下台」。

艾柯斯塔9日曾發推文為自己十幾年前的處理方式進行辯護,並表態支持這次紐約聯邦檢察官對艾普斯坦的指控。

艾柯斯塔10日又在勞工部舉行記者會為自己辯護,稱當年那起案件複雜且困難,讓艾普斯坦服刑13個月的認罪協議,已是當下可行的「最嚴厲懲罰」。他說:與艾普斯坦達成認罪協議,就是「想讓他入獄」,他相信當年自己和檢察署的同伴對該案件的處理是得當的。

但民主黨人並未因此罷休,要求艾柯斯塔辭職的聲浪仍在持續,最終迫使艾柯斯塔作出了辭職的決定。

(記者李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東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