購美農產品又食言?川普:北京讓我們失望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7月12日訊】川習會前,中共有意購買54萬噸美國大豆。會晤後,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透露中方承諾「立即購買」大量美國農產品。但北京迄今沒有行動,更傳出消息稱北京「沒有做出承諾」,令人懷疑是否再次食言。川普說,北京正「讓我們失望」。

7月11日,川普在推特發文說,「墨西哥在(美墨)邊境做得很好(兌現了談判承諾),但中國(中共)正在讓我們失望,他們本來答應從我們偉大農民那裏購買農產品,但還沒有買。希望他們儘快開始買!」

在6月29日川習會前幾個小時,美方宣布中方購買了54萬噸美國大豆,這是3月末以來最大一筆交易。中方被指在藉此向美方釋放「善意」。川習會結束當天,川普在記者會上宣布,中共承諾將購買大量食品和農產品,而且是「幾乎立刻」就會開始購買,美方將向中方提供採購清單。

不過,川習會已過去十幾天,仍然沒有中方採購美國農產品的消息。白宮首席經濟顧問庫德洛7月10日對美媒表示,中方到目前為止還沒有開始購買,但這是對話的一部份。多家美媒日前甚至引述來自中方的「消息」稱,北京「並沒有承諾立即購買」,而是要等協議達成才兌現承諾。

中共黨媒《經濟日報》旗下自媒體7月5日文章明確表示,採購美國農產品是中方「特有的談判籌碼」,根據美方態度,中方的採購也可能「再出現反复」。文章再次提起中方所謂的「三大底線」,並稱美方是否解禁華為也將決定談判的進度。

川習會後,川普還宣布將對華為解禁不涉及國家安全的零部件,但不會將華為從出口管制清單中排除。日前,美國商務部長羅斯宣布,將批准一些公司向華為出售不涉及國家安全的產品。

不過,雙方根本上的分歧依然難解。中方重申必須取消所有關稅,但川普表示「關稅很有用」,繼續回絕中方要求。另一方面,美國財政部長姆努欽表示,剩下的10%談判依然很艱難,中方拒絕在保護知識產權方面做出更多承諾。

雖然川習會後,雙方曾有電話磋商,但至今沒有定下面對面談判的日期。庫德洛對美媒表示,談判仍舊困難重重,他甚至擔心雙方將永遠無法達成協議。

5月初,中共突然反悔,將已經談好的150頁協議草案刪去30%,導致談判破裂,貿易戰升級。川習會後,川普和白宮官員的表態顯示,中方已經答應重返談判破裂前的150頁協議,才換來了談判重啟。不過,如今談判繼續陷入停滯。

有分析認為,中方顯然在繼續拖延談判,而美方對短期內達成協議似乎也已不抱太大希望。川習會後,白宮高官接連表態稱,談判重要的是質量,而非速度。外界認為,這顯示川普已在拿捏分寸,布局貿易戰長期化。

目前美國經濟依然向上,而關稅戰正令外企甚至中企加速撤離中國,重挫中國製造業。經濟學者分析,貿易戰拖得越久,對北京越不利。

路透社週一引述國際投行野村證券的最新報告指,該機構相信美國可能將於今年底前對其餘3,000億美元中國商品加徵關稅,而人民幣兌美元匯率年底前也會跌破7。

(記者鐘景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