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看點】港台成反共前線  美國大動作敲打北京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7月11日訊】【新聞看點】港台成反共前線  美國大動作敲打北京(2019/07/10)(總第370期)

大家好,歡迎大家關注新聞看點,我是李沐陽。

美中貿易談判近期將要重啟,昨天(7月9日)雙方高級貿易代表通了電話。白宮首席經濟顧問庫德洛(Larry Kudlow)對CNBC表示,通話「有建設性」,本週將重啟談判。不過他也指出,困難依舊重重,即使重啓談判,也有可能在最後一刻「功虧一簣」。

由於北京不守規矩並毀約,美中貿易衝突在不斷加劇,美中關係也受到了影響。曾被中共官員描繪成「夫妻」的關係已全面轉冷,兩國在不同層面不斷出現摩擦、甚至碰撞。最近,美國又接連刺痛北京,大動作支持香港和台灣,使北京的頭都大了。

前天,白宮發布的照片顯示,副總統彭斯(Mike Pence)會見了正在華盛頓尋求美國政府對香港民主運動支持的香港壹傳媒創始人黎智英,雙方就香港局勢交換了意見。

當天稍早,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也與黎智英進行了會晤。雙方討論了香港逃犯條例的事態發展,並談到了香港在一國兩制框架下的自治地位。

目前香港市民呼籲「一週一遊行」,不達目標誓不罷休。時事評論員唐靖遠曾指出,只要香港不能實現真普選,換了特首也是一樣,還要被北京控制,香港市民就不會有真正的自由民主。本週日,香港沙田區將接力舉行大遊行,還有香港島、將軍澳等也都在籌劃醞釀中,香港爭取自由民主的腳步絲毫沒有停歇。

有抗議者和專家表示,香港的政治環境嚴重失衡,讓許多年輕人感到自己被排斥在外。政客們為了討好北京,犧牲了年青人的未來。曾經參加支持抗議者舉行的集會上,56歲的坎迪·黃(Candy Wong)表示,自己曾不解年青人的舉動,但後來明白了。她對紐約時報表示,「那些年輕人不是暴徒」,「他們已經想盡辦法讓政府與聽到他們的聲音,但都毫無作用」。

前立法會主席曾鈺成對香港01表示,沒有給香港市民普選的希望,尤其是年青人,這是「造成他們怨憤的很重要因素」。

美國已經注意到香港市民的人權在不斷被侵蝕,所以就在最近,蓬佩奧宣布了一個決定。國務院將要設立一個「不可剝奪權利委員會(Commission on Unalienable Rights)」,負責審查人權在美國外交政策中的作用,牽頭人是哈佛大學法學院教授、著名人權專家瑪麗·格蘭登(Mary Ann Glendon)。國會山報引述蓬佩奧的說法,「現在應該是對人權在美國對外政策中的作用進行有根據的審議的時候了」。

在香港局勢極其敏感、反共浪潮不斷高漲之際,美國的態度,對中共來說是至關重要的。而此時以川普政府二號人物為首的美國官員接連做出姿態,足以說明川普政府對港人的支持態度,很重視香港市民的人權狀況。有網友表示,川普「總算是出手了」。

可想而知,美國的舉動讓北京相當難受。所以中共外交部駐港公署「發言人」在網站表示,美國政府高層「排著隊」會見黎智英「是插手香港事務」,中方「強烈不滿和堅決反對」。還說美方不可能不清楚「黎智英是什麼人」,以及他的立場和在香港社會的角色。

這話算是說對了,美方不可能不知道黎智英的情況。正因為瞭解情況,才有這樣的舉動。用中國一句俏皮話來說,「千里扛豬草——喂(為)的就是你」。

香港人的抗爭,得到了台灣的呼應。中華民國總統蔡英文親自出馬,向香港人表達台灣朝野的支持。台大學生在支持反送中的同時,在校園內高呼:主張一國兩制的總統候選人都該被淘汰。

眼見反共聲浪高漲,國民黨總統參選人都忙不迭的表示,拒絕一國兩制。朱立倫說「一國兩制從來不是選項」,郭台銘說「一國兩制是失敗的,台灣需要維護民主」。就連被視為對中共「友好」的韓國瑜也發「毒誓」,除非他死了,否則絕不接受一國兩制。

另外台灣民眾6.23還配合香港,發起了「反紅媒大遊行」,參加人數有數十萬。遊行發起人之一、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表示,台灣人必須再度起身反抗中共紅媒,不能繼續消極沉默。

另一位遊行發起人、網絡紅人館長陳之汗對大紀元表示,遊行有三點訴求,反中共的極權、將統戰台灣的媒體趕出台灣、聲援香港。他指出,不管是中共極權還是統一,或者一國兩制,台灣人絕對無法接受,無論是中共併吞、統一還是洗腦,「不可能」。

值得一提的是,聲勢浩大的集會遊行,參加者幾乎都是年青人。幾十萬的聲音匯聚一起,在凱達格蘭大道怒吼「紅色媒體滾出台灣」。

台灣人的反共聲浪,也得到了美國行動上的支持。明天,蔡英文將抵達紐約,進行為期兩天的訪問。長時間在華盛頓的身邊停留,這還是首次。

前天,負責對外武器銷售的美國國防安全合作局(DSCA)表示,美國國務院批准了22億美元的對台軍售案。其中包括108輛M1A2T艾布拉姆斯(Abrams)坦克、250枚毒刺(Stinger)防空導彈以及相關設備。

其中M1A2T坦克,是目前坦克當中火力最強的。這項武器如果裝配到台灣部隊,無疑將使中共武統台灣的計畫嚴重受挫。一旦發生「進攻搶灘」情況,這款戰車就將顯現它的作用。

換句話說,如果中共強行攻打台灣,在搶灘中將遭到這款戰車的強力狙擊。

川普政府大規模對台軍售,無疑是在加強台灣的防衛實力,制衡中共。但中共只能表達「強烈不滿和堅決反對」。

在美中關係全面冷卻的敏感時刻,美國連續放大招針對中共,清晰表達支持反共第一線的香港與台灣。自由亞洲認為,現在的局勢「確實是對中國(中共)政府高層政治智慧的嚴峻考驗」。

好的,感謝您關注新聞看點,別忘了轉發點讚,再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