粵前統戰部長曾志權被判無期 梅州「客家幫」覆滅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7月10日訊】落馬近一年後,中共廣東省委原常委、統戰部原部長曾志權,在福建福州中院以受賄罪被判處無期徒刑。曾志權被指是在廣東官場勢力強大的梅州「客家幫」成員兼最後大佬。不過「客家幫」自中共十八大後土崩瓦解,已落馬的前省委副秘書長劉小華、前廣州市委書記萬慶良等人,都被認為是「客家幫」的典型成員。

據中共福建福州中院在官方微博上的通報,2004年至2017年,曾志權利用擔任廣東省財政廳副廳長、廳長職務上的便利,為相關單位和個人在取得開發用地、承建工程等事項上提供幫助,直接或通過其近親屬非法收受財物共計1.408餘億元人民幣。

曾志權於2018年7月11日落馬,是中共十九大後廣東落馬的「首虎」。此前陸媒報導,曾志權當天上午原本要參加省委常委會議。在會議召開前,他被中紀委工作人員帶走。

港媒曾報導,2018年6月,廣東鴻藝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蔡鴻文被調查,該集團是「梅州客天下旅遊產業園」的開發建設者,據悉被調查的原因是違規操作項目。報導說,蔡鴻文被調查與客天下項目土地或存在千絲萬縷的關聯。而曾志權、蔡鴻文是五華客家老鄉,曾志權落馬可能與蔡鴻文有關。

廣東官場派系嚴重,梅州「客家幫」在廣東官場勢力極大。曾志權就被指是梅州「客家幫」成員之一。但中共十八大後,包括前省委副秘書長劉小華、前政府副秘書長羅歐、前副省長劉志庚、前省人大常委會副秘書長李珠江、前廣州市委書記萬慶良、前珠海市委書記李嘉等典型的「客家幫」成員,紛紛落馬。

其中,萬慶良、劉志庚、羅歐被判處無期徒刑,  李珠江、李嘉則分別判刑14年及13年。

曾志權被外界稱為「客家幫最後的大佬」,他的落馬也被視為是「客家幫」覆滅的最後階段。

公開資料顯示,曾志權生於1963年,是廣東梅州五華人,長年在廣東省財政系統工作,歷任廣東省財政廳企業財務處主任科員、省財政廳農業處處長、省財政廳副廳長、廳長等職位。

曾志權在2017年5月躋身廣東省委常委,2018年1月當選第十三屆全國政協委員,同年4月13日正式出任統戰部部長。但不足3個月,他便因為涉嫌嚴重違紀違法,落馬受查,今年1月被雙開(開除黨籍和公職)。

(記者陳遠輝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