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不撤不退 港人新抗爭活動:中銀提款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7月10日訊】20多萬港人7月7號在九龍區舉行「反送中」遊行,警方於當天晚上進行清場,逮捕5名抗議者。香港抗議人士7月8號開始實行新計劃,呼籲民眾13號到中國銀行大量提款,對它進行「壓力測試」,藉此向香港親北京的領導人施壓。

香港民眾「反送中」的抗議活動,經歷一個月,9號上午,香港特首林鄭月娥出席政府例行行政會議前,向媒體坦承,《逃犯條例》修訂工作已「壽終正寢」。

香港本土化政黨「香港眾志」發表聲明指出,他們要求特首明確宣布《逃犯條例》修訂草案已「全面撤回」,以免任何「語言偽術」令條例有死灰復燃的機會。

香港民眾為反對《逃犯條例》修訂,舉行數次大規模和平抗議活動,包括7月7號在九龍舉行「反送中」遊行。當天,部分抗議人士與警方發生衝突,導致5名抗議者遭警方逮捕。

8號,香港中國銀行(中銀香港)的股票下跌約1%。

香港抗議人士8號也開始計劃新的抗議活動,名為「全民撳錢,中銀送中」,他們呼籲香港民眾週六(13號)從香港中國銀行大量提款。

據了解,「反送中」人士要求香港政府在週五(12號)下午六點前就「五大訴求」予以回應,缺一不可,「否則將發起全民到中銀撳錢活動,幫中銀做『壓力測試』」,並通過網路即時通訊微信,呼籲中國國內民眾相挺。

香港「中國勞動透視」組織幹事、代表鄒幸彤:「可以試一下這個行動,尤其想要國內的朋友能夠參與,那個風險要低一點。這個行動本身就不犯法,所以也是一個可以動員大多數人參與的一個有點創意的想法。」

中銀香港的前身為中國國有銀行「中國銀行」香港分行,由12家中國銀行的附屬銀行與機構重組合併而成,也是香港3家發行港幣的銀行之一。

前香港立法會(資訊科技界)議員單仲偕:「個人從一間銀行提取自己存款,當然不違法。由於大部分的市民的存款都屬於小額存款,可能短時間對中銀調動現金鈔票有困難。但估計,總體不會為中銀帶來壓力。」

活動訊息指出,取錢不犯法,不被查,不被捕,不被秋後算帳。時間從13號早上開始。行動地點將於12號晚上於網上的即時通訊群組TG頻道公布……如果沒有消息請到住家附近中銀分行提款。

這個新計劃在網絡社交媒體,如Telegram和推特上,被廣泛傳播。

前香港立法會(資訊科技界)議員單仲偕表示,雖然現在網絡發達,信息流通快速,但由於大陸民眾長期受制於中共的信息封鎖,對香港的情況了解不多。因此,呼籲中國國內的民眾相挺,它的向心意義大於實際的意義。

不過,台灣《自由時報》引述知名避險基金經理人巴斯的分析指稱,僅需4%至5%的港人擠兌銀行,即可摧毀香港金融體系。

長期關注中國勞工問題的香港「中國勞動透視」組織幹事、代表鄒幸彤認為,抗爭其實很多時候是互相學習的過程。一些民間訊息的互通跟宣傳,有助於民間對中共的抗爭。

鄒幸彤:「香港這次行動能不能影響到國內的一些抗爭?比如說,武漢的這一次(抗議興建焚化爐),我們也看到,大家都說,是跟香港的抗爭者,在警察面前坐的那個圖片學習的一個場景。其實可能有這樣的影響。」

大陸一名汪姓人士表示,港人到中國銀行取錢的活動,雖然不可能會撼動整個中國大陸的銀行,但是它具有象徵性意義。

大陸人士汪先生:「好的計劃,就是可能喚醒一部分民眾吧!這個是肯定的。我感覺,目前香港好像是整個大陸的民主燈塔。」

鄒幸彤表示,中共很害怕香港「反送中」運動擴散到中國內地去,所以它嚴禁中國的網路社交平台微博、微信,甚至是海外的媒體,傳遞這個消息。也有網民因此被警告,甚至被監控或坐牢。

採訪/陳漢 編輯/李鳴 後製/周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