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州大震驚醒當局 砸逾4千萬建即時警報系統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7月10日訊】美國南加州近日發生超過7級的強震後,該州官員向媒體表示,加州正投入逾4千萬美元的資金,在全州設置地震警報系統,以便在強震來臨時提前向民眾示警、讓列車自動停駛及開啟消防隊大門,最大限度減輕傷亡與財產損失。

美國南加州7月5日晚間發生規模7.1強震後,加州州長紐松(Gavin Newsom)對外界披露,該州當局當局正投入超過4000萬美元,設置強震即時警報系統,爭取將來能夠在強震來臨時提前10秒至30秒向提供示警。他表示,加州預計在全州設置1115個偵測感應器,現在已完成70%。

加州緊急事故應變辦公室的官員則表示,他們希望能在2021年中前完成這些地震偵測感應器的設置。

據公開的資訊,加州目前正在設置的警報系統名稱為ShakeAlert,這實際上是強震發生初期的警報系統。當強震發生時,該系統安裝在斷層地區的地下感應器就會立即從震央將訊息傳到地震觀測中心,再由地震中心傳遞到全加州各地。

雖然目前的技術只能做到在強震來臨時搶先大約10秒至30秒發出警報,但能夠讓當地居民有這幾十秒的時間去應變,也足以讓人尋找到諸如結實的桌子或小空間去掩護自己,盡量避免被震碎的玻璃割傷,或者被掉下物件打傷,或者因毫無防範受到震動而跌傷等等,可以大大減輕地震帶來的人員傷亡。

這個警報系統早在今年3月已在屋崙進行過試驗,今年6月在聖地牙哥也進行了試驗,手機用戶都能夠在5秒內收到警報。

這次南加州的7.1級大地震發生後,灣區有專家對媒體表示,地震警報系統有必要盡快投入使用,因為美國地質調查所(USGS)的研究發現,未來30年,灣區的海沃斷層發生6.7規模以上強震的機率高達31%。

(記者李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東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