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內摘口罩示真容 港青年:我們不是暴徒(視頻)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7月08日訊】7.1反送中示威者衝擊立法會事件備受國際關注,近日網上廣傳一段視頻,在佔領立法會當晚,一名香港青年在立法會大廳內,當眾摘下口罩以真面目示人,並清楚表達佔領訴求,不希望外界將示威者誤認為是暴徒。

持續近一個月的香港反送中運動遭到港府強力鎮壓,至今已有70多名示威者被捕。在抗議活動中示威者大多戴上口罩,除了抵禦警方的催淚彈和胡椒噴霧外,也為了避免被認出身份,遭港府秋後算帳。

但在7月1日晚間,示威者短暫佔領立法會後,一名示威者當眾摘下口罩,以真面目示人。

這名示威者名叫梁繼平,今年25歲,他曾任港大學生刊物《學苑》總編輯,是《香港民族論》編者之一,畢業於香港大學政治學與法學雙學位,目前他在華盛頓大學攻讀政治學博士。《香港民族論》曾被2015年時任香港行政長官的梁振英點名批評,引起外界關注。

梁繼平當晚先是在媒體前宣讀佔領立法會的「七一宣言」:「我們是一群來自民間的示威者。萬不得已,我們並不想走上以身對抗暴政的路。」「為使政府聆聽港人聲音,我等市民不得不進行各種佔領,不合作運動、乃至今日佔領立法會行動。」

宣言要求港府完成五大訴求:徹底撤回修例、收回暴動定義、撤銷對今對所有反送中抗爭者控罪、徹底追究警隊濫權情況、實行真普選。

7月1日進入立法會會議廳的示威者所宣讀的宣言全文(資料圖片/連登討論區)

隨後,梁繼平摘下口罩呼籲示威者佔領立法會。網上熱傳的視頻畫面顯示,梁繼平對示威者說,如果我們撤離了,明天我們就會被指責是暴徒。「這個運動沒辦法『割蓆』,要贏就一起贏下去;要輸,我們就要輸10年,整個公民社會有10年永不翻身」。

他說,「如果我們今天回去開冷氣睡覺,第二天早上,香港沒事發生過,一個月的犧牲全部付之東流」。

他還表示,「我取下口罩是想讓大家知道,其實我們香港人真是沒有東西可以再輸了。我們香港人真是不可以再輸了。」

衝擊立法會事件最終在凌晨12點以警方清場,示威者和平撤離完結。但港府於凌晨4點緊急召開記者會,將事件定性為「暴力事件」,警方也隨即展開大搜捕。目前參與反送中的示威者已有70多人被捕,年齡最小的僅14歲。

衝擊立法會事件發生後,香港各界包括政黨、學生組織、宗教組織、專業團體、家長聯盟等都公開譴責港府,指港府罔顧港人訴求是「制度暴力」,逼迫年輕人走到這一步,希望社會反思衝突背後的原因。並要求特首回應訴求,相關官員也要問責。

然而至今為止,港府仍沒有回應港人的訴求。

梁繼平5日接受香港《南華早報》採訪時表示,對於當晚的決定,他並不後悔。

他表示,雨傘運動後,民選議員被取消資格,社運人士被下獄,整個年輕一代被政治體制排除,令人感到絕望。

他認為,問題根源於香港沒有民主普選,因此強調「我們要民主,現在就要」。

香港反送中運動持續受到國際關注,美國著名學者及政治哲學家諾姆.喬姆斯基(Noam Chomsky)日前也表達了對香港年輕人的支持。

6日,聲援香港反送中活動的臉書專頁Freedom HONG KONG刊出喬姆斯基發來的簡訊,喬姆斯基表示:「我一直密切關注(香港的消息)。年輕人在反修例抗爭行動中展現出莫大的勇氣及氣節。」

喬姆斯基是美國麻省理工學院語言學榮譽退休教授,積極推動反戰、反帝國主義,在學術和政治運動方面獲得無數獎項,包括悉尼和平獎和奧威爾獎等,被視為當代最具影響力的公共知識份子之一。

香港反送中運動爆發後,英國首相梅根和美國總統川普都發表了看法,川普日前還表示已和習近平在G20川習會上談到香港問題,希望盡快解決。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祝馨睿)

相關鏈接:記者現場目擊香港示威者「佔領」立法會
相關鏈接:香港青年給爸媽的一封信:我們不是暴徒
相關鏈接:香港立法會現場記者:這是一個吃孩子的政權
相關鏈接:七一遊行突現意外 港警放任示威者衝入立法會
相關鏈接:港版「國會縱火案」?一隻手錶引發港警構陷疑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