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川普香港牌引而不發 林鄭成港金融最大灰犀牛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7月08日訊】香港「反送中」大遊行一波接一波,但港府對民眾的訴求仍置之不理。不少人質疑川普(特朗普)政府為什麼不制裁香港。港媒分析說,川普若打香港牌,香港可能爆發金融危機,倒楣的是全港人了,而根源卻是林鄭月娥這頭香港史上最大的大灰犀牛。

7月7日,香港再爆發23萬人「反送中」(《逃犯條例》修訂)大遊行,示威者重申「五大訴求」,同時希望向大陸遊客表達港人的和平訴求。

「五大訴求」包括:撤回逃犯條例修訂、收回暴動定義、撤銷被捕人士控罪、追究警隊濫權、立即實行雙普選。

在此之前,已發生多波更大規模的遊行;先是103萬港人6月9日走上街頭;緊接著是6月12日逾萬人包圍立法會,遭警方開槍鎮壓;6月16日,再有200萬人的大遊行;6月26日晚,又有萬人聚集在中環愛丁堡廣場舉行集會;7月1日,又有逾55萬人上街。

港人之所以發起反送中抗議活動,原因是此次「修例」受到中共政府的支持,港人擔心中共會濫用該法律,把異己人士從香港引渡到大陸受審。同時該惡法也為中共要求香港當局的搜查、扣押和凍結資產以及提供文件鋪平道路。

香港「反送中」大遊行一波接一波,但港府對民眾的訴求仍置之不理。(Anthony Kwan/Getty Images)

商業團體警告說,「引渡條例」的修改將削弱香港的法律自治,動搖國際社會對香港這個金融中心的信心。

6月12日,港警開槍鎮壓示威者當天,香港的滙豐控股公司(HSBC Holdings Plc)和渣打銀行(Standard Chartered Plc)等商業巨頭,配合組織者號召的全市罷工運動,容許彈性上班時間。

當天香港資金市場利率更是迎來全線上漲,港幣大幅升值,股價下挫。

香港《蘋果日報》7月8日刊發評論文章說,這預示香港有可能爆發金融危機。這輪金融危機如果爆發,將與之前的亞洲金融風暴、次按危機等外部危機完全不同,這次是來自香港內部,根源在於林鄭月娥這頭香港史上最大的大灰犀牛。

「灰犀牛」在金融領域,是指那些經常被提示,卻沒有得到充分重視的大概率風險事件。

文章說,香港的貨幣政策是世界上獨一無二的,也是符合原理的,特別與美元掛鉤的聯繫匯率,雖然遭受過金融大鱷索羅斯攻擊,仍屹然不倒。

但隨著林鄭們粗暴處置修例,引發的不確定性增加,外資和港幣外流現象的加劇,香港的外匯和港幣雙雙減少——外匯減少發鈔行不能印港幣,香港將爆發史上沒有過的資金枯竭危機。

香港反送中爆發之初,美國國會就因香港修例直接危及美國國民和企業,在香港的安全和利益為由,多次呼籲港府懸崖勒馬,雖然修例一事被暫緩,但國會跨黨派議員重推的《香港人權和民主法案》。

據相關消息披露,該法案設下2020年普選立法會的「時限」,並明確要求普選特首,法案如獲通過,港府不回應,勢必影響美國與《香港關係法》,最嚴重可換來美方制裁。

香港「反送中」大遊行一波接一波,但港府對民眾的訴求仍置之不理。(Anthony Kwan/Getty Images)

港警開槍鎮壓示威者的次日(6月13日),美國國會及聯邦眾議員麥高文等聯同共同主席共和黨參議員魯比奧、眾議員史密斯,提出新版本的《香港人權和民主法案》,並獲十位跨黨派參眾議員支持。

美國總統川普也證實了他在6月底的G20峰會上同習近平談了香港問題。

對於川普政府為什麼至今仍沒有制裁香港?蘋果評論文章分析有3大原因。

1,議會新的法案還沒通過;2,香港牌打出,中美貿易戰達成協議的可能性基本為零,並會形成中美全面對抗,甚至延伸到軍事領域。

3,香港牌易打難收,若美國取消香港獨立關稅、高科技禁運特別是金融制裁後,香港瞬間失去國際金融中心和自由港地位,股市匯市聯繫匯率頃刻崩盤,假設香港改回到兩制狀態,美國也沒有能力頃刻恢復繁榮的香港。這樣制裁下去倒楣的是全港人了。

文章稱,新法可能有制裁官員條款,區分制裁就是精準打擊不傷無辜。文章最後警告犯錯誤林鄭們,只有他們辭職香港金融最大的威脅才能得以緩解。

(記者李韻報導/責任編輯:祝馨睿)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