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談判落空僅通電話 庫德洛:華為仍在實體名單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7月08日訊】美國官員日前對外披露,美中雙方面對面舉行貿易談判的日期尚未確定,目前雙方正在為此溝通之中,下週可能會先以電話會議的形式進行。白宮經濟顧問庫德洛並對媒體強調,截至目前,華為仍然在美商務部的實體名單上。

白宮經濟顧問庫德洛(Larry Kudlow)7月5日接受美國媒體福克斯新聞財經頻道的採訪時表示,美國貿易代表萊特希澤(Robert Lighthizer)、財政部長姆欽(Steven Mnuchin)與中共國務院副總理劉鶴還將舉行數次談判,不過面對面會談的時間尚為敲定,目前雙方仍在為此進行一些準備工作。

「我知道他們正在安排面對面談判的日期,面對面談判會舉行。」庫德洛說:「但我不知道是否會在下星期,我相信下星期會通電話,而面對面談判未必會在接下來的這個星期(舉行),我不要言之過早。」

在華為的問題上,庫德洛表示,華為依然在商務部的實體名單上。他強調說:「我們不會在任何涉及國家安全的領域開放許可證,無論是芯片還是其它方面。」

此外,庫德洛還對彭博電視台解釋說:「(美中貿易談判)並沒有時間表,關鍵是如果想要質量,就沒必要那麼趕時間。」

與此同時,美國商務代表處的一位官員日前也向法新社證實,美中雙方目前正在安排下週首席談判代表之間的電話會議。

中美貿易談判今年5月以來陷入了幾乎停滯的僵局。到6月底,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日本大阪會晤後,雙方的官員開始為再次啟動美中新一輪貿易談判進行溝通。

然而,從美中雙方的政要此後在公開場合發表的說辭來看,北京和華盛頓堅持各自立場的態度並沒有明顯鬆動的現象。

中共商務部本月4日還剛剛對外放話稱,如果中美之間要想達成任何協議,必須以華盛頓取消去年對中國進口產品加徵的高額關稅為前提;美方則一直強調,已徵收的關稅將繼續保持。

不過,為了能夠重啟談判,美方在不危及國家安全的前提下適度放鬆了對中國華為公司的禁售限制,並同意在談判期間暫時不再徵收新的關稅;中方則同意回到談判桌前,以5月前雙方已經談判的程度為基礎繼續與美方進行磋商。

7月2日,中共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大連舉行的被稱為「夏季達沃斯」的世界經濟論壇上宣布,中國將提前在2020年取消金融業外資持股比例限制。

《美國之音》在相關報導中表示,這可能是北京當局為美中貿易談判採取的「鋪路」之舉。該報導並引述一些分析人士指出,這可能是北京方面回應川普對於中國市場不透明的批評,並希望能夠促成協議來結束貿易戰。

(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