貿易戰促台灣轉型 人民幣貶值大陸釀資金出逃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7月07日訊】去年7月6日美中關稅戰正式開打。一年來,這場大戰,讓全球供應鏈重組,撼動世界經貿秩序,卻也為台灣產業帶來轉型契機。專家分析,貿易戰可能演變為貨幣金融戰,牽動全球股匯市動向。

國發會主委 陳美伶:「(貿易戰)除了導致全球價值鏈,開始產生了分流,也就是很多的產業,就從中國移出來了,那麼也會產生價值鏈的一個重整。」

以貿易戰為主軸發表演講,國發會主委陳美伶表示,貿易戰已帶動台灣,伺服器網通設備等業者回流,將高階產能以及資源,帶回台灣。

國發會主委 陳美伶:「這一波台商的回流,有助於我們的產業轉型跟升級,我們的看法是,三年是個關鍵。」

經濟部部長 沈榮津:「高附加價值跟高階的產品,移回我們家,那些低階的,我們就移到,我們新南向的這些國家。」

桃園市長 鄭文燦:「電子五哥有四哥在桃園,所以他們都是默默地回來了。到現在像伺服器,高階的產品,大概就成長20%。」

7月6日,正好是美中貿易戰開打,滿一周年,這場大戰牽動全球經貿秩序,有專家評估,後續將演變為,金融、貨幣戰。

台灣金融研訓院大陸業務顧問 呂忠達:「後面發生,金融戰貨幣戰可能性,越來越高。它不是一個短期的事件,它可能是一個長期,所謂兩國戰略對抗的大結構,而且它不是純粹經貿科技而已,再往深入裡面談,可能包含這個中心思想,意識形態。」

而在6月份,中國大陸人民銀行(央行)行長易綱表示,人民幣沒有「紅線」,外界解讀,可能會允許人民幣跌破七。

台灣金融研訓院大陸業務顧問 呂忠達:「不排除,有種可能,就是在人民幣上面,它(中國大陸)透過貶值,來強化它的出口競爭。有一種雙面刃,就是萬一沒有辦法把資金管理好的話,會造成資金比較大的外逃。」

專家表示,貿易戰,是兩國結構性差異,投資人布局,要以長期的角度去看待,未來美中貿易戰,依舊是牽動,全球股匯市的最大議題。

新唐人亞太電視林嘉韋、張媛婷台灣台北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