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國特大移民欺詐案 1200名中國人捲入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7月04日訊】加拿大邊境服務局(CBSA)的官員利用垃圾筒裡找出來的幾份文件為線索,揭開一宗特大移民欺詐案,涉案人包括薩省的數十個商人,以及上千名申請移民的中國人

根據CBC新聞網獲取的搜查令申請文件,這宗移民欺詐案的主謀是住在薩斯喀徹溫省白城市(White City)的一對華人夫婦名為王琦(Qi Wang,音)和崔玉娟(Yujuan Cui,音)。案情涉及提供虛假工作。

案件涉及一大批商家,包括位於Fort Qu’Appelle的一間汽車旅館,位於Estevan鎮的一間廣告公司,位於里賈納(Regina)的一間保險公司。就連賈納市的前市長Doug Archer也被捲入案中,他是這間保險公司的業主之一。

Doug Archer接受CBC採訪時說,他的公司使用王琦的服務,招聘了2到3個「非常優秀的職員」,但是不清楚細節。

報導說,調查人員最早於2012年4月展開調查,有一天,王琦拿着一疊移民申請走進里賈納移民辦公室,引起移民官的注意。移民官發現王琦提交的申請文件可疑,於是通知了邊境局。

文件顯示,所有的商家和雇主都是真實的,但是聯絡電郵地址卻是其他人。而王琦本人之前,因涉嫌提供不存在的工作職位而受到薩省移民提名項目的2年禁令。

於是,邊境局調查人員決定深入調查。同年5月,他們在王琦家門前,清空垃圾筒翻找。結果,從垃圾筒裡找出來的證據,幫助邊境局揭開了這宗規模龐大的欺詐案。

加拿大邊境服務局於2014年3月提交了獲取搜查令的信息,法庭批准邊境局取得王琦和崔玉娟夫婦的銀行記錄。

文件中有詳細的證據,包括一段意外錄到的對話,一張練習偽造簽名的紙,以及一封電郵,電郵中一間小型電腦公司的東主意外得知他的公司為21名中國人提供了工作。

2015年12月,代表邊境局的檢控官對王琦和崔玉娟夫婦提出一系列指控。

兩人被控,向想要移民加拿大的中國人收取費用,為他們提供虛假的工作邀請函;同時兩人又向薩省合法商家付費,換取商家的虛假工作邀請。部分案例中,王琦夫婦被控直接偽造工作文件,根本沒有經得商家的同意。

檢控官稱,邊境局調查人員在王琦的家中找到的文件中,發現1200多個中國人的名字,其中有641人已經進入加拿大聯邦或省移民程序,87人已經成為永久居民。王琦夫婦「向中國申請人非法收取約$60萬元」,並向薩省17家商業主支付了約$9.5萬元。

報導稱,兩人目前住在卑詩省Roberts Creek鎮,他們是在3年半之前受到指控,正在等候庭審。檢方的指控還沒有得到法庭的批准,審前聽證會定於今年9月進行。

邊境局稱,這是該局自2006年以來在薩省調查的最大一宗移民刑事罪案。

邊境局的文件還揭露,王琦與崔玉娟兩人在2004年至2011年間,開了至少8間公司,包括兩間餐館,2間貿易公司,1間移民公司、1間商店和1間建築公司,提供了20多個虛假職位。

邊境局表示,有證據顯示部分公司都是為了移民造假而設立的。

近年來,頻頻有中國人因涉移民欺詐案而遭抓捕。

去年10月18日,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向北加州地區法院提起訴訟,指控一名華裔移民律師陳丹紅(音譯,Jean Danhong Chen)和她的丈夫葉建雲(音譯,Tony Jianyun Ye)以及陳丹紅律師事務所涉嫌欺詐,向EB-5移民計劃的外國投資者收取超過1,200萬美元的非法佣金。

(記者李芸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