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首相力挺港人抗爭:中共必須尊重香港高度自治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7月04日訊】香港55萬市民「七一」反送中大遊行,後有示威者當晚9時許占領立法會大樓,港警則於24時整再次動用武力清場。英國首相梅週三(3日)在國會表示,已持續向中共政府表達對香港民主自治的「憂慮」。

英國首相梅(Theresa May)週三在國會議會中表示,「中國(中共)必須尊重香港的高度自治、人權和自由。」

她強調:「《中英聯合聲明》寫明香港擁有高度自治和相關的權利和自由,中方尊重這些條款是至關重要的。」梅還表示,「已直接向中國(中共)領導階層表達我的憂慮。」

本週一,適逢七一香港主權移交22週年之際,55萬港人再度頂著烈日走上街頭,重申撤回惡法、林鄭下台、撤銷暴動定性、徹查6‧12鎮壓等訴求,並抗衡中共專政滲透香港。

這是繼6月9日103萬人大遊行、6月12日萬人立法會外集會、6月16日200萬人大遊行、以及6月26日數千人中環愛丁堡廣場大集會後,香港市民再一次大規模聚集,反抗港府修訂惡法《逃犯條例》。

當天,英國外交大臣亨特(Jeremy Hunt,侯俊偉)曾發推文支持港人和平示威,並再次強調英國「堅定不移」的支持香港以及香港的自由。「香港民眾必須維護在法律範圍內行使和平示威抗議的權利,一如今天數十萬勇敢民眾所展現般。」

早在6月26日,英國外交部也曾表態,重申英中1984年簽署的《中英聯合聲明》仍具有國際效力。發言人說,聯合聲明闡述了英國在1997年結束對香港的統治,並保證香港的權利和自由。

(記者蕭靜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