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友群:G20「習川會」可能打破僵局嗎?

G20峰會將於6月28日至29日在日本大坂舉行,其中最引人注目的,可能是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與美國總統川普的「習川會」。目前,輿論普遍不看好「習川會」,有的認為,打破僵局的可能性在5成以下;有的認為,不可能取得積極成果。那麼「習川會」的前景到底如何?

筆者認為,分析當前中國政局,必須透過假象找真相。許多人之所以不看好這次「習川會」,是因為展現在人們眼前的現象,很多都是假相。

假相一:此次「習川會」前,6月5日至7日,習近平帶着上千人的龐大代表團訪問了俄羅斯,雙方簽署近30份合作協議,被美國排斥的華為與俄國最大運營商簽署5G合同,習近平稱普京是他「最知心的朋友」。因此,許多人認為,習訪俄旨在「聯俄抗美」。但是,筆者認為,習近平此次訪俄最大的收穫是,真正了解了普京在中美貿易戰中的態度:「坐山觀虎鬥」。現在,俄國跟中共發展關係,只是在俄國因烏克蘭等問題受西方制裁的情況下,利用中共而已。習近平很可能有「聯俄抗美」的意願,但是,一試,就試出錯了!

假相二:此次「習川會」前,6月14日,在比什凱克出席上海合作組織峰會時,習近平會見了伊朗總統魯哈尼。習近平談到,繼續發展同伊朗的戰略夥伴關係,支持伊朗核協議等。伊朗是美國的敵人。去年5月8日,川普總統宣布:退出伊朗核協議、恢復對伊朗的制裁。川普多次抨擊伊朗是國際恐怖主義的重要源頭等。習近平會見伊朗總統,這不是存心跟川普作對嗎?從表面看是這樣。但是,最近,川普對伊朗的兩手:「一退一進」意味深長。一退是指:在伊朗擊落一架美國無人機後,川普下令6月21日拂曉對伊朗的三個目標發動軍事打擊;但是,在美軍發起攻擊前10分鐘,川普收回了命令。

直接原因是,川普不想因為一架無人機而傷害150個伊朗人的生命;深層原因是,川普的戰略重心在中共,他不想分散目標。一進是指:6月24日,川普簽署一個行政令,讓伊朗最高精神領袖哈梅內伊及其同夥無法獲得和使用金融工具,因為哈梅內伊「對該政權的敵對行為負總責」。去年9月,川普對中共中央軍委裝備發展部長李尚福實施金融制裁,讓中南海大驚失色,作出的反應遠比美中貿易戰強烈。當今中共有多少高官在美國有巨額財產?川普下令對哈梅內伊進行金融制裁,是對中共的強烈警告。近日,美國財政部長姆欽透露,白宮將把制裁伊朗經濟的比例從現在的80%提高到接近100%。習近平會見伊朗總統,也可能有「聯伊抗美」的意願,但是,川普的反應表明:習近平再試,又試出錯了!

假相三:此次「習川會」前,6月20日至21日,習近平對朝鮮進行了他上任以來的第一次國事訪問,受到金正恩盛大熱情的歡迎。習近平承諾,願意儘可能地幫助朝鮮解決安保憂慮,以及經濟發展上的困難。習這不是在川普面前「打朝鮮牌」嗎?不是故意讓川普不高興嗎?但是,這也是表象。習近平的第一個任期5年,既沒邀請金正恩訪華,他本人也沒訪朝。2017年4月習近平與川普第一次見面後,還配合川普在聯合國制裁朝鮮,搞得中朝關係一度降到有史以來的最低點。之後,金正恩在川普「極限實壓」、命懸一線時,主動跟韓、美示好,敲定朝韓、朝美首腦會晤。直到這時,習近平急了,才出現了金正恩的第一次訪華及隨後的多次訪華。此次習近平訪朝有沒有「打朝鮮牌」的意思?有。但是,此次習近平訪朝,也進一步摸清了金正恩的底。

據報道,中朝原本要發表聯合公報的,但因意見分歧,最後沒發表。為什麼?金正恩年齡不大,卻很滑頭,一點也不比「老大哥」差。他深知,川普現在打擊的首要目標是中共,而且川普說到做到,是個不好騙的老頭。中共現在自身難保,不能靠中共太近,一旦有危險,在中美之間,金正恩很可能選美國。至於朝核問題,他可以直接跟川普談!就在習近平表示要幫助朝鮮時,川普致信美國國會,表示將延長包括第13466號行政令在內的6項對朝制裁。習近平訪朝,金正恩的態度和川普的反應,都試出來了,打「朝鮮牌」不靈!

假相四,此次「習川會」前,塔利班有關官員訪問了中國。2001年,美國發動阿富汗戰爭,打擊的目標就是塔利班。讓「恐怖分子」大搖大擺到北京,確實讓許多人意外。但是,去年以來,美國阿富汗和解特使哈利勒扎德的團隊與塔利班已進行了5輪面對面談判。塔利班官員最近還訪問了莫斯科。因此,對「習川會」前,塔利班官員訪問北京,不應過度解讀,否則,美國與塔利班的5輪談判,以及塔利班官員訪問莫斯科,又如何解釋?

假相五,此次「習川會」前,中共黨媒接連發表高調反美和批「投降派」的文章。這是不是中共所謂的「強硬派」佔上風了。筆者不這麼認為。去年12月1日的「習川會」前,中共黨媒也發表了大量極左反美文章,許多人當時也認為,「習川會」不可能有成果,談了也白談;結果卻恰恰相反!這次「習川會」前的反美文章也好,批「投降派」的文章也好,在筆者看來,一方面是騙國內老百姓的;另一方面,中共高層一直內鬥不斷,也可能是反對習近平與美國談判貿易協議的人故意攪局。

美國是全世界最強大的國家,跟美國搞好關係,簽署貿易協議,對中美兩國人民都有利,對習近平擺脫目前內外交困的危境,至關重要。習近平必須跟川普坐下來好好談一談。6月7日,習近平在聖彼得堡表示,川普是他的「朋友」,他不想跟美國關係破裂。6月10日,《人民日報》評論文章《逆大勢不可能得民心》稱:「中美友好合作的大方向不該逆轉。」當前,從表面看,中美貿易戰打得正激烈,但是,據彭博新聞6月26日報導,中共海關總署公布的數據顯示,中國5月份進口美國原油786,638公噸,相當於每天18.6萬桶,是去年9月以來最多的月份。 5月份,中國從伊朗原油進貨量比前一個月下降三分之二!美國的石油便宜,為什麼不買美國石油?

美國總統川普在堅持原則的同時,一直在向習近平釋放善意。比如,香港6月9日發生103萬人大遊行後,川普說,這是他見過的人數最多的示威,相信中國和香港能處理好。6月16日香港發生200萬人大遊行後,川普表示,抗議很有效,會產生重大影響,讓中方和抗議者解決自己的問題。與1月23日委內瑞拉民眾大遊行後川普的強烈反應相比,對香港發生的事,川普的反應非常克制。

中美貿易戰打到今天,已重創中國經濟,中方已沒什麼牌可出了。美國經濟仍強勁增長,美國還有很多牌可出。在中美貿易談判中,美方占絕對優勢。對習近平來說,只要他不閉關鎖國,只要他還想對外開放,那麼,就必須對美國開放。在G20峰會前,香港人啟動了向各國駐港領事館遞交請願信、在峰會參與國媒體上刊登廣告兩大行動,對出席G20峰會的習近平也將是一個巨大壓力。

在中美貿易戰中,雖然中共極力想拉攏日本,但是,日本屬於川普「朋友圈」無疑。此次G20峰會前,在日本筑波舉行了G20貿易部長和財政部長會議。中共的工業補貼和鋼鐵產能過剩政策遭到19國反對,中共被與會19國孤立。如果不想被國際社會徹底孤立,習近平必須跟川普好好談一談。

還必須特別指出的是,美國擬對另外3000億美元中國商品徵稅的方案已經準備妥當。如果習近平此次跟川普談蹦了,就相當於跟美國決裂,就意味着美中新冷戰的開始,由此產生的嚴重後果,是習近平承受不了的。

因此,筆者認為,透過紛亂的表象,假象,此次「習川會」很可能打破僵局,重啟中美貿易談判,中美最終將簽署貿易協議。

但是,美國要求中方必須進行結構性改革,協議必須有強有力的執行機制。果真這樣,中國必將上演一場比好萊塢大片更驚心動魄的大戲,好戲還在後頭,大家等着瞧吧!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觀點和陳述,不代表新唐人觀點。)

(責任編輯:張超)

相關文章
評論